網球場的路上

2015/07/14

鮑里斯.貝克談溫布頓男單決賽 - Boris Becker talks about Wimbledon men's final 2015 at Wimbledon studio

Novak Djokovic拿下2015溫布頓男子單打冠軍。賽後Novak Djokovic的教練,前球王貝克(Boris Beck)接受另一位前球王Mats Wilander和前英國女子冠軍Annabel Croft的訪問,聊聊這場男單決賽。從Beck與球評們的對話中,讓我們這些球迷們可以多一層地瞭解頂尖網球比賽中的專業視角,也更接近球場上、比賽中的Novak DjokovicRoger Federer兩位傳奇球星的心態與思維。值得看看。

以下是訪談摘要:

貝克說:我們知道Roger在這場比賽一定會火力全開,不會等待底線的拉鋸戰。第一盤Roger先破發,Novak緊接著也破發,在貝克看來比賽從那時開始,第一、二盤兩人表現相當,隨著比賽進行,我感覺到Novak開始掌握Roger的發球,底線抽球和在移動上也開始顯現出優勢。

問:賽前的策略?
貝克說:我看了RogerAndy Murray的比賽,他覺得Roger打得很好,可是Andy Murray的接發球表現得更好。我想,如果Novak可以在比賽中掌握好回發球,然後儘量和Roger在底線上僵持對抽,多拿下一些“額外的”分數(extra points),到最後,因為這些額外的分數,將會使對手的表現開始走下坡。

問:Novak在賽前似乎已調整好心態,做積極的正拍攻擊?因為在法網決賽他的正拍是輸掉比賽的關鍵。
貝克說:沒有其他的選擇。積極地和費德勒硬碰硬,這是唯一的做法,或者就是認輸,你不可能靠對手失誤贏得大滿貫。當然,說的容易做起來難,你必須球球到位,生理和心理也都必須完整準備。Novak準備好了,如果是要打五個小時的比賽,他也不怕。

問:第二盤打完,NovakRoger扳平,情勢、氣勢都彷彿被對手狠狠重擊,在那麼不利的比賽下,他是如何提升另一個檔次?
貝克說:Novak難纏強悍(Tough cookie),是典型的街頭鬥士,戰況越激烈,他表現得越好,這也正是Novak的“註冊商標“。第三盤的一開始是比賽最關鍵的時刻,兩位選手都有破發的機會,Novak是有經驗的選手,聞到了機會,以不退縮、不願留下遺憾的心態,將比賽的情勢從Roger那又奪了回來。

問:和Roger對戰讓Novak更上一層樓?
貝克說:Roger是網球界的領袖,每個人都關注著他,也他向他學習,每個人包括NovakRafaelAndy,他激勵所有選手和年輕一代更加努力。




圖片來源及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AeO-5XKtk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