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7/03/30

查理.蒙格與網球 - Charles Munger x Tennis

投資大師查理.蒙格(巴菲特50年合夥人)曾以「網球」為例,說明能力圈與努力

你必須弄清楚自己有什麼本領。如果要玩那些別人玩得很好、自己卻一竅不通的遊戲,那麼,你注定一敗塗地。要認清自己的優勢,只能在能力圈裡競爭。

如果想要成為世上最好的網球選手,你可以開始努力,然後沒多久就會發現這是癡人說夢,因為別人的球技是你望塵莫及的。然而,如果想要變成某個地區最好的管道工程承包商,你們之中大概有三分之二的人能夠做到。這需要下定決心,也需要智慧。不久以後,你將會逐漸暸解有關管道生意的一切,掌握這門藝術。只要有足夠的訓練,那是可以達到的目標。有些人雖然無法在世界西洋棋大賽上獲勝,也無緣站在網球大賽的球場上與對手一較高下,卻可以透過慢慢培養一個能力圈,而在生活中取得很高的成就。個人成就既取決於天資,也取決於後天的努力。

有些優勢是可以透過努力獲得的。我們多數人在一生中所能做到的,無非就是成為一個地方上的優秀管道工程承包商;畢竟只有少數人能夠贏得世界西洋棋大賽。

摘錄自,查理.蒙格(Charles T. Munger),《窮查理的普通常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