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7/05/04

壓力下頂尖表現 - Getting into the zone。

你是否曾經好奇,在激烈的比賽中,在頂尖運動員的腦袋裡是什麼樣子的呢?

有研究顯示,這時他們的大腦皮質活動是平靜的,整體來說沒有過多的對話,只有於對當下「任務(task)」的投入。

認知精神科學家指出,頂尖的運動員們在面對高度壓力下時,能排除自身與外在的「噪音(noise)」只專注於眼前的「任務」。而這項能力也是他們之所以能成為頂尖的關鍵。

研究人員以70年代的網球球后艾芙特(Chris Evert)為例,形容她像是“機器”一樣,不管將面對什麼,或者之前表現的如何,都不會影響她當下的表現。即使處在高度壓力之下,艾芙特依舊非常非常的專注,身體和動作也依然協調流暢,這,就如同藝術一般。

研究也發現,這種排除噪音、高度專注的能力大多是天生的。儘管如此不需要絕望,某些部分是還可以靠學習而得。

專家們給的建議是:試著保持簡單,別想太多,做你知道的、做得到的,試著讓你的腦袋「安靜」。當你發現自己感到壓力或有焦慮情緒時,馬上著手去做具體的事。焦慮緩解不是因為情緒放鬆,而是因為進入了具體的行動。

資料來源:http://nautil.us/blog/why-the-best-athletes-all-have-their-own-phelpsfac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