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7/06/17

美網冠軍與管理學之父 - 泰勒 - Tennis champion, Frederick W. Taylor

弗瑞德里克.泰勒(Frederick W. Taylor, 1856-1915)在被譽為管理學的鼻祖之前,曾是網球和高爾夫球運動員。1881年,25歲的泰勒和搭擋Clarence Clark贏得了全美網球錦標賽的雙打冠軍(美國網球公開賽的前身)。泰勒的身材條件一般,並不特別好,但在打網球的時候,他為自己設計了一款湯匙型(spoon-shaped )的網球拍,在自己能力沒那麼好的情況下,靠著一個槓桿發揮出更大的效能,讓自己打敗比自己更強大的對手。在1900年巴黎奧運中,泰勒也奪得了高爾夫項目的第四名,當時他也是拿著自己設計的高爾夫球桿。

依管理學教授寧向東對泰勒的分析,寧向東教授說,這位管理學之父最討厭的一個概念,叫「公平競爭」。泰勒做每一件事,,都要努力避免公平競賽,也就是要想方設法地去創造一些工具或手段,讓自己處於比較有利的位置,所謂以巧破千斤。泰勒對管理的智慧就是這樣的心法開始。

泰勒的《科學管理原則》被譽為最具影響力的管理學經典名著。泰勒提出的「科學管理(Scientific Management)」把時間的觀念引入到工人的工作動作和生產環節之中,這項創新的思維大幅提升了19世紀美國工業的效率。據估計「科學管理」讓當時生產一輛汽車的工作時間減少了三分之二。

2016年6月英國埃克塞特大學(University of Exeter)發佈了一份報告,總結了關於運動與腦力研究:體育能力能提升大腦能力和學習成績。他們認為,用來做運動的時間,絕對不是浪費,哪怕就是從成績的角度來說,也是值得的。

四肢發達,頭腦更發達,弗瑞德里克.泰勒就是,他是網球冠軍,也是管理學之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