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7/07/22

網球迷的分享:勝利者效應,勝利者下回更容易獲勝

科學研究「勝利者效應」:在一場艱難的網球比賽前,你可以通過跟水平弱的網球對手比賽,甚至跟弱的對手打一場電子遊戲比賽,拿到勝利來提高信心。

原文:
7月14日,頂級學術期刊《科學》雜志在線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這個研究發現了「勝利者效應」的神經環路。
所謂勝利者效應是說,動物在戰勝一些較弱的對手之後,再與更強的競爭者較量,它們的勝算會比直接去跟強者競爭的勝算更大。用通俗的話說,勝利者下回更容易獲勝。
這項研究從科學上證實了這個說法。它是由浙江大學求是高等研究院和醫學院神經科學研究中心的胡海嵐研究組揭開的。她們發現,這個效應背後的腦機制關鍵在於,哺乳動物大腦的中縫背側丘腦投射往前額葉皮層的神經環路。所謂神經環路就是神經元之間的連接,在傳遞信息上起著重要作用。
研究人員用“鉆管實驗”來驗證結果。在一根兩頭開口的玻璃管內,實力強的小鼠和實力弱的小鼠從兩頭放入,最終實力弱的小鼠會被強者給擠出去。但人為調節前額葉皮層神經細胞的活動水平,會讓競爭關系逆轉。
被抑制了這群細胞活動的好鬥小鼠會變得消極,不再好鬥、好推擠,還出現了主動後退的現象,最終在鉆管比試中輸給原先的“手下敗將”。而原先戰敗的小鼠在被研究人員激活這群細胞後,變得更英勇,發出了更多的推擠,最終“逆襲”為獲勝者。
不僅如此,研究還發現,勝利者效應可以在不同行為之間遷移。這對人的實際生活也有指導意義。比如,也許在一場艱難的網球比賽前,你可以通過跟水平弱的網球對手比賽,甚至跟弱的對手打一場電子遊戲比賽,拿到勝利來提高信心。

原文來源:https://goo.gl/Lf3YU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