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9/03/07

投資你的頭髮 - 長髮時代又將到來

今年初在澳網一場賽後記者會上,西西帕斯(Stefanos Tsitsipas)被問到他的長頭髮會不會造成打球時的困擾。西西帕斯回答:「長髮是我的招牌,我會繼續留。」

西西帕斯的長髮與另一位21歲當今世界第三的茲維列夫(Alexander Zverev)相似,而這兩位年輕選手的造型,讓人想到30年前的球王比約恩.博格(Björn Borg),他們都是長捲髮,球場上的他們都戴頭帶不綁頭髮。



長髮造型受球王歡迎。除了博格,近期許球王都曾留過長髮,比如里歐斯(Marcelo Rios)、阿格西(儘管是假髮)、莫亞(Carlos Moya)、薩芬(Marat Safin)、拉夫特(Patrick Rafter)...,到費德勒、納達爾年輕時,都有過很長一段時期的長髮造型。

頭帶也是球王博格留下的經典。三十年前也正是博格在男子網壇掀起頭帶熱潮,這個配件由博格自己在場上經典的藍白紅條紋開始,接著馬克安諾、凱許(Pat Cash)、阿格西、費德勒、納達爾,一直延續至今的新生代選手維茲列夫、西西帕斯。回想起費德勒和納達爾在拿下第一座大滿貫冠軍獎盃時,都是長髮造型,戴著頭帶。

在時尚界有個說法:時尚是個循環,每三十年輪一輪。英國作家兼博物館館長詹姆士.拉沃(James Laver)曾在1937年提出「拉沃定律」(Laver’s Law)幽默又睿智的描寫時尚的本質。其中一段寫道:「穿一年前的衣服是俗氣;穿十年前的衣服是可笑;穿二十年前的衣服是荒謬;穿三十年前流行的服飾是有趣;穿五十年前的衣服是復古;穿七十年前的衣服是迷人;穿一百年前的衣服是浪漫;穿一百五十年前的衣服是美麗。」所以,我們總會覺得爸媽年輕時的衣服挺好看,祖父母的衣服更漂亮。越久,越美麗。

流行會被推翻,然後再次流行。不見得要跟著流行,不過,找到適合自己的好髮型與成功息息相關。哈佛大學研究指出,好髮型是專業人士最重要的外在特質,根據研究,83%的高階主管指出一頭亂髮有損女性的專業形象,76%的高階主管認為這也是用於男性。當今男子網壇頂尖選手們的頭髮確實都有型好看。

那麼,如何找到適合自己的髮型?在紐約房地產銷售冠軍弗雷德里克.埃克倫德(Fredrik Eklund)的書中看到一個建議,埃克倫德說,如果你在路上看到某人髮型很讚,你就問問看是在哪裡剪的,到時候蒙上眼睛,摀住嘴巴,放心讓那個超強的美髮師大展身手。他說,我們都犯過同樣的錯:外行指導內行, 結果十年都剪一模一樣的髮型。

回到西西帕斯的記者會,西西帕斯開玩笑地說:「所以呀,我比賽有請髮型師陪同。」長頭髮的西西帕斯不見得會是下一位新球王,不過,從年輕一代的美感似乎也會依循著三十年的循環,我猜想,下一位新球王應該也會是長髮造型。當他贏得大滿貫的那一刻,會先摘下頭帶,甩甩頭髮,然後才是振臂高呼。是時候留長髮嘍。

投資你的頭髮。最後,分享一下找到了費德勒的理髮師(之一),是位於美國的莎莉.赫爾瑟貝格美髮沙龍(Sally Hershberger Salon)裡的提姆.羅傑斯(Tim Rogers)。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圖片來源:https://goo.gl/vHmfSm
https://goo.gl/cBrrBH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