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0/07/02

「我的網球故事之一」 -《第一支600元的球拍》 作者:劉虹蘭

燃燒生命的愛網球,學習更深刻 



當年,是我四年級準備升五年級的暑假,木柵國小剛蓋好兩面紅土網球場,並大張旗鼓的選拔第一屆網球隊。當時還是學校樂隊的我,穿著小洋裝就去參選,幾項簡單的體能測驗過後,我不但順利選上,還是隊長(可能長得高大吧😅)。 

回家後,正巧碰上媽媽和阿嬤在聊天,我伸手跟媽媽說,我要600塊買球拍,那時候對網球毫無概念的媽媽說:為什麼去運動還要錢?阿嬤馬上從口袋掏出600說:來!阿嬤給妳~~ 就這樣開啟了我的網球路! 

很快的就對網球非常癡迷,每天期待著天亮,早睡早起,想多點時間打球,得先把功課和家事做好,無時無刻等著走上球場打球,愛上打到甜蜜點,愛上球飛行的又快又準的感覺,不管颳風下雨,都想著打球。 

五年級那一年,有個好朋友就住在學校旁邊,下雨天我會窩在她家,看著窗外,雨小了,就會拉著她到球場,兩人勘查場地後,商量著把球瞄準在沒有積水的地方,就這樣學會拉球,也練就了準度! 

人生中的第一個比賽 

練習了十一個月後,求知求進步以及求勝的慾望更強烈,開始愛挑戰,愛上獲勝的成就感,學會比賽後,參加我人生第一場全國十二歲組青少年排名賽!(在台北市立網球場) 

也是在那的第一場比賽,遇上影響我非常大的蘇超凡教練,當時他帶著自己的選手參賽,第一場就碰上我,而蘇教練也很妙,看了三、四局後就走掉了,然後他指著我說,這小女生會冠軍~~ 

記得當時的頒獎,我還搞不清楚狀況,一支肯尼士密網的球拍,穿著帆布鞋,接過第一座冠軍杯,沒特別喜悅,只覺得好像理所當然(自我感覺太良好🤣)。 

選擇教練,開啟網球生涯 

沒多久,小學要畢業了,十二歲全國排名第一的名次,開始很多學校積極爭取,不懂網球的爸爸,收到一封毛遂自薦的信,裡面附上教練和國外教練研習時的大合照。 

爸爸說:給他帶吧!我當時一臉問號❓問:為什麼?!爸爸說:因為他是我好久不見的初中同學。(感覺一切自有安排) 

所以,木柵國小畢業後,不屬於哪個團隊,而是到了沒有網球隊也沒有網球場的北政國中,學校對我非常禮遇,只上半天課,下午練球,還安排了導師每天幫我加強課業,所以在網球場上衝刺的時期,我並沒有荒廢課業!(感謝我每一個階段的師長💕) 

在北政國中開始正規的選手訓練,蘇教練也將我「自己看自己學」的動作問題,在一個暑假全修正過來,讓我有美美的動作,避免不必要的運動傷害,而我也一直保持著十二、十四甚至越級的十六歲雙料冠軍! 

這是一段我人生中很大的體會,每個人在一生中,願意燃燒生命愛一件事的機會,就那麼一次,它讓我學會,時間分配,自我管理,為了好成績,每天自律的訓練、休息和飲食控制。 

常常有父母問我,他的孩子該怎麼辦,繼續打球?還是好好唸書?我總會回答:應該去問自己的孩子~~ 

打球需要天份,唸書也需要天份,做喜歡的事,就能兼顧;做不喜歡的事,可能兩頭空! 正值畢業季,我想把自己在網球生涯中這一段深刻的體會,先與大家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