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09/26

該怎麼幫小孩挑選好教練呢?



曾經和幾位有經驗的教練聊過這個話題。不過,教練們都沒有正面回答。

有的說:「好問題,有時間我再整理。」或者比較熟識的會說:「寫這樣的東西出去,會打死一堆教練的,這個問題太難講,還是不要討論比較好。」

關於如何識人,印度國父甘地有一個建議,看這個人對待「沒有任何還手之力的人」的態度。

甘地辦過一份雜誌,經常會收到讀者來信。有一次甘地接到一位女士來信問:「現在有一個男子向我求婚,他們家很有錢,他也對我窮追不捨,我現在猶豫該不該接受他的求婚。」

甘地說:「這很簡單。如果他邀請你到他們家裡或者請你吃飯的時候,你要特別留意,他怎麼對待他們家的僕人,或者他在餐廳裡是如何對待服務生的。因為這些人在他面前是沒有任何還手之力的人。如果他還是彬彬有禮,他對他們還是很尊重的話,你就嫁給他;反之,你就不要嫁給他。今天,他對你很尊重,他對你窮追不捨,是因為你的美貌,是因為他有求於你。」

人們說,一個人在追求自己的目標的時候,無論是表現神勇,還是表現笨拙,都不是真實的自己。 一個人真實的樣子,得看他在面對和目標無關的、尤其是弱勢的人的時候的表現。

最近一位網友媽媽聊到原本喜歡打球的孩子一直說不要上網球。

孩子討厭網球了嗎?她說其實也不會,因為如果媽媽一起上課,或只有母子一起打球的時候,孩子都很開心。但是只有小孩自己上課的時候就很排斥。聊聊發現,原因原來就是像甘地所提到的,教練對待「沒有任何還手之力的人」的態度。

網友媽媽最後說到,後來一直有要幫小孩找別的教練,找到了,但小孩都不願意再上網球課了。

••••••••••

教練有很多類,教學其實也沒有什麼對錯之分,不過確實是有高低之別。怎麼選教練,基本上家長都有自己的標準。有的希望孩子以玩為主,有的以常春藤為目標。但至少都會希望陪伴孩子的這個人會是一個球場上的榜樣。

或許甘地的建議在網球場上也適用。我們也可以先觀察一位他/她對小孩子、對管理員、對清潔人員,或者對待後生晚輩的樣子再決定。

也希望我們都能時時警惕自己,如達賴喇嘛曾在訪談中說的:「願我在人前永遠不會自認優越,願我能打從心底欣賞眼前的人。」

圖:小時候的費德勒,來源:https://www.si.com/.amp/tennis/2014/09/05/rare-photos-roger-federer?fbclid=IwAR1Nb0rd8tw8LfBw53pg_-mTEcGqSPAeZpgWLe4CIxmjWs69SDiy9soE2M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