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2/07/06

如果你在尋找一片平靜


閱讀,是球后斯威雅蒂(Iga Swiatek)的方法。21 歲的斯威雅蒂很喜歡看書,她曾在專欄文章中提到:「閱讀是除了網球之外,我最大的熱情所在。閱讀幫助我放鬆,同時也幫助我可以專注在球場上追求勝利。」

近期 36 連勝的斯威雅蒂除了在休息時愛看書,在比賽前她也喜歡看看書。因此,她的團隊會留意她在正看什麼書,並適時提醒她不要在太接近比賽之前,看完結局可能會帶來情緒起伏太大的書。

比如去年的美網,斯威雅蒂當時在看《亂世佳人》。她的運動心理諮詢師阿布拉莫維奇(Daria Abramowicz)就一再提醒她,不要在美網期間看完喔。因為阿布拉莫維奇知道《亂世佳人》的結局一定會讓斯威雅蒂哭得亂七八糟。

斯威雅蒂曾說自己收到過最棒的生日禮物是在 20 歲生日時,她的團隊送給她的20本書。其中包括:《異數》、《亂世佳人》、《包法利夫人》、《成為這樣的我》、《21世紀的21堂課》等等。

最近斯威雅蒂說她想要看英國作家奧威爾(George Orwell)的書,不過她的運動心理諮商師建議她不要在比賽期間看比較好。因為讀奧威爾的書可能需要很多思考,也令人傷感,有點太深沉了(奧威爾著名的作品有《1984》和《動物農莊》)。

斯威雅蒂最喜歡看小說,喜歡讀長篇的書,因為這樣就不需要沒幾天就換一本書。我整理了一下斯威雅蒂近期看的書,有:

《基督山恩仇記》
《三劍客》
《異數》
《梅岡城故事》
《麥田捕手》
《東方快車謀殺案》
《21 世紀的 21 堂課》
《亂世佳人》
《成為這樣的我》
《包法利夫人》
《The Gold Mine Effect》
《The Crisis Caravan》

...斯威雅蒂說她還有很長的書單想看。

「閱讀讓我的頭腦更清醒。有時候當我發現自己有幾天沒看書,我會感覺很奇怪。我覺得那表示我的生活失去了平衡。

「閱讀是幫助我打好球,打贏比賽的必要部分。」(reading is part of the process that is helping me win matches and perform well)斯威雅蒂說。

...

閱讀是我們與一個遠在萬里之外,甚至早就死去的人之間的心領神會和情投意合。而這種心領神會,這種情投意合,只有在讀書中才能體會得到。

曾經有幾次,有網友私訊來聊有沒有推薦什麼好書嗎?關於怎麼選書,傳播學大師麥克魯漢(Marshall Mcluhan)有一個建議。麥克魯漢說:「打開書的第 69 頁。這一頁你能讀下去,就讀。讀不下去就不讀。」

作家老舍也曾寫道:「怎樣讀書,在這裡,是個自決的問題;我說我的,沒勉強誰跟我學。第一,我讀書沒系統。借著什麼,買著什麼,遇著什麼,就讀什麼。不懂的放下,使我糊塗的放下,沒趣味的放下,不客氣。我不能叫書管著我。」

(老舍讀書另外的第二到第五個原則,同樣幽默精闢,非常有趣,我放在了留言區。)

沒有任何一本書,重要到需要硬著頭皮非要把它啃下來的程度。能從閱讀中得到樂趣才是最重要的,讀什麼書卻並不重要。

閱讀這件事,過程中感受到快樂,就好了。我自己從前年開始,每看完九本書,就會拍張照片,記錄一些書中的句子,寫點自己的心情。最近寫下的兩句或許可以做為這篇的結尾,與大家分享:

疫情在衝,看書的心情也跟著躁動,總覺得翻過的比讀到的還多。不過開卷總是好的,總會有些時刻,忘了我這裡,進入他們的世界,10 秒鐘也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