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2/09/22

幸運是因為我們注意到了費德勒


費德勒宣布退休。不算是費迷的我,開始回想。


曾經在好幾年的時間裡,每當費德勒比賽,多數的時候我傾向支持他對面的選手。但儘管如此,卻總是在網路上一再看著費德勒的慢動作影片,試著模仿。

這幾年,當費德勒因傷不再打球,我發現自己買了他的 RF 帽子,常常戴上。

心理學家說,我們的最佳盟友並非那些一直支持我們的人,而是那些起初反對我們、繼而改變主意加入我們陣營的人。我們過去的敵手,最能有效說服其他人加入我們。

我沒資格當費德勒的對手,但卻也因為寫粉絲頁的關係,看了許多資料,成了費德勒的支持者。

球場上的費德勒像是一位常勝的貴族,他讓網球除了是競技、輸贏,更多了優雅氣質。費德勒讓網球感覺變得更高級了。

球場下的費德勒喜歡參加活動,時尚派對、慈善晚宴、表演賽等等。球場上、球場下的完好形象,讓他連續多年都是代言收入最高的運動員,也多次被時尚雜誌評為全世界最時尚的男人。

費德勒的比賽賞心悅目。費德勒的笑容擄獲人心。

費德勒因為網球成家立業,而更值得讚賞的或許是安居樂業。費德勒的教練柳比西奇(Ivan Ljubicic)曾說:「我必須承認,我很驚訝像費德勒這樣的人儘管有許多選擇,卻依然可以專注在一件事情上,而且做得這麼好。」

對於如何決定專注在一件事情上,並時刻做出適當的決定,曾看過一個建議。

著名學者詹姆斯.馬奇(James March)曾提出,我們許多人在做決定時會不自覺得遵照一種「後果邏輯」(logic of consequence):哪種行動路線會產生最好的結果?然而,更好的方式或許是改為遵照一種「適當性邏輯」(logic of appropriateness):像我這樣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會怎麼做?

這樣的行為會有所不同,我們並非向外看,試圖預測結果,而是向内求助於自己的本質。我們做決定、做選擇的基礎在於我們是個什麼樣的人,或是想要當什麼樣的人。

費德勒曾經是個火爆脾氣,之所以轉變,關鍵時刻是當他重看自己在 2001 年的一場比賽中發飆的影片。「那一刻決定了我的生涯,」費德勒說:「看到自己在電視上爆氣讓我開始覺得不妥。我看著自己把球拍丟到角落,我的天,這不太賞心悅目。接著我又看到畫面裡的那個人望向四周,一臉挫敗失望的樣子,我馬上說『這真是又笨又蠢。快振作起來吧。』」

「像我這樣的人在這種情況下會怎麼做?」從火爆脾氣到王者風範,費德勒的決定讓他成為史上最受歡迎的運動員。他與職業生涯最大的對手納達爾成為好友,更是網壇佳話。

費德勒喜歡網球,他多次提到過自己非常感謝網球,網球開拓了他的世界,如果不是網球,他可能一生都只會待在家鄉巴塞爾。

「有時候只是因為能夠打球而感到快樂,」費德勒曾說:「很遺憾,有些人和媒體不明白打網球是可以單純享受樂趣。他們總是認為你必須贏得一切,必須總是獲勝,否則就一文不值。因為我喜歡網球,這是我最喜歡的愛好,也變成我的職業。有些人就是無法明白這點。」

費德勒擴展了職業網球選手的許多可能,他讓網球變得更高級了,他讓費迷成為了網球迷。

「一個人生命中最大的幸運,莫過於在他的人生中途,即在他年富力強的時候,發現了自己的使命。」奧地利作家史蒂芬.褚威格(Stefan Zweig)在著作《人類群星閃耀時》中寫道。

費德勒是個幸運的人,我們都為他感到高興。而與此同時,我們也為自己感到高興。因為幸運不是因為比較多好事發生,幸運是因為我們注意到了好事的發生。

幸運是因為我們注意到了費德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