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8/30

重要的不是你看到的事物,而是你怎麼去看



不論是在溫布頓的臉書插畫(上圖),或是在喬科維奇的教練伊凡尼塞維奇的受訪中,他們都認 21 歲的詹尼克.辛納(Jannik Sinner,下圖)是最能挑戰球王阿卡瑞茲和喬科維奇的選手。

辛納出生在義大利北部阿爾卑斯山旁的聖坎迪多鎮(San Candido),他的爸爸是滑雪俱樂部裡餐廳的主廚,媽媽是餐廳裡的服務生。或許也因此,關於飲食,有一些原則。他說,油炸類食物是你能吃到的最糟的東西。當辛納在世界各地比賽時,吃美味的食物,會讓他有在家的感覺。

辛納從小在滑雪俱樂部長大,在 13 歲將重心轉到網球之前,他是義大利 8-12 歲青少年組全國滑雪冠軍。

辛納曾說,在阿爾卑斯山上,如果你是滑雪冠軍,那麼很大的機會你會是世界上最強的滑雪選手。但是,在阿爾卑斯山旁的小鎮,儘管你是最好的網球選手,你可能什麼都還不是。

辛納就是在這樣的背景下,決定轉向網球。現在每當談到自己的成績,目前世界排名第 8 的辛納會說:「如果沒有家人的支持,這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在接受訪問被問到這個轉變時,辛納直率地說:「滑雪時,我總是非常小心,擔心自己會傷得很重。打網球會受傷,但不像滑雪會死掉。打網球時,我會緊張,但不會害怕。」

啟蒙教練皮亞蒂(Riccardo Piatti)認為,滑雪對辛納的網球的影響,有一點是很明顯的:網球的每一分與競速滑雪有些相似,都是需要在短短幾分鐘的時間裡全心專注在壓力之下,然後需要在休息時,確實完全放鬆。辛納懂得享受比賽,他從滑雪中獲得了在專注與放鬆之間的練習。

滑雪時只要一失誤就輸了。但是,「在網球比賽裡,你可以犯錯誤,但仍然能找回贏球的方法,」辛納説:「每一分都有它的解法,你有一場比賽的時間去找到贏球的機會。」

辛納享受獨自一個人去思考贏得每一分的方法。就像他喜歡的西洋棋一樣。對他來說,網球的魅力就在這裡。

辛納曾在訪談中說:「在和喬科維奇、阿卡瑞茲這樣最頂尖選手經過激烈的拉鋸比賽後輸球,總是讓人難過。尤其,是想到自己曾經領先,或回想自己在比賽當下應該可以做出更好的選擇...不過,」他接著說:「這樣的比賽,或許也是在告訴我,自己已經屬於頂尖中的一位。我離他們越來越近了。」

辛納喜歡挑戰,尤其是遇到強勁對手的大比賽。他的心態是,這樣的比賽就算結果不如預期,至少自己可以從中以學到些東西,用在下一次的比賽裡。

「我喜歡研究自己犯過的錯誤。」(I like to study my mistakes)辛納在 Gucci 的宣傳影片中說。

正如《湖濱散記》作者梭羅所說,「重要的不是你看到的事物,而是你怎麼去看。」

成長 = 經驗 + 反思

對辛納來說,網球不只是一項鬥智鬥勇的競技,網球也是一個自我成長的工具。探究得愈多,就愈有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