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12/18

最受歡迎的,是他的態度


在過去 20 年裡有連續 19 年,費德勒被網球迷們票選為 ATP 年度最受球迷歡迎獎(The ATP Fans' Favourite award)。去年費德勒宣布退休,納達爾獲得這個獎。

今年,義大利年輕選手辛納(Jannik Sinner)在後費納時代,得到了最多球迷們的喜愛(投票),獲得 2023 年 ATP 最受球迷歡迎獎。恭喜辛納。

在超強球技之外,辛納的靦腆和內斂謙虛的氣質,也讓許多球迷覺得欣賞。他在比賽中吃紅蘿蔔補充能量的有趣畫面,造就了鮮明可愛的紅蘿蔔男孩形象,更加擄獲許多熱情忠實的粉絲。

今年的辛納打出職業生涯至今最佳成績,他的教練 Darren Cahill 和 Simone Vagnozzi 也獲得了 ATP 年度最佳教練。我想,今年的最佳進步獎(Most Improved Player award,目前尚未公布),很有可能也會是頒給辛納。

明年新賽季,或許我們將會看到辛納贏得更多的好成績。而辛納與阿卡瑞茲間的對決,也已經是繼費德勒和納達爾之後,球迷們期待的精彩比賽。

辛納的進步明顯也與他的態度有關,我們也能從他許多的訪談中感受得到。尤其是在輸球後的心態,更能體現他面對挑戰的積極。辛納認為,比賽就算結果不如預期,自己也可以從中學到些東西用在下一次的比賽裡。他說:「我喜歡研究自己犯過的錯誤。」

人的目標可以分為兩種,學習型目標和表現型目標。追求學習型目標的人,之所以願意專注於學習技能,是因為他們更為相信能力本來就是可以經由努力而有所提升,因此他們所做的一切不是為了證明自己,而是為了自我提升、為了成長。

葡萄牙詩人費爾南多.佩索阿(Fernando Pessoa)曾經說,人與人最大的不同在於,你是真的活了一萬多天(扣除掉睡眠),還是僅僅生活了一天,卻重復了一萬多次。從學習的角度,我們應該做的是與昨天的自己相比,每一件事都是在累積經歷。

有研究顯示,89% 高水準運動員說自己是內向性格,只有 6% 的運動員說自己是外向性格。原因或許也不難理解,如果想擁有真本事,就需要堅持、專注、刻意練習,大概就需要耐得住寂寞,有點內向。

有點內向、把挑戰看成是學習的機會,辛納的態度似乎就是這樣。辛納曾說自己,「永遠沒有停止學習的時刻(There’s never a point where you stop learning)」。

我發現這是許多頂尖選手親身實踐的態度。一項針對奧運選手的研究也指出,這些運動菁英常會把人生碰到的問題,看成是學習的機會,和必須超越的挑戰。

在教育學家肯.羅賓森(Ken Robinson)的著作中,曾經讀到一段,很值得分享。他說:「假如你走的是你喜歡的路,大部分的樂趣發生在整個過程當中。你應該從前輩的身上得到啟發,而不是因為看到自己與他們相距甚遠,而感到灰心。假如你做的是你熱愛的事,你應該享受這個不斷成長的過程,而不是由於需要不斷精進而備受挫折。」

「人生真正的樂趣就在於這種無休止的考驗,從中體會到自己發揮潛力後能走得多遠。」這是諾貝爾物理學獎理查.費曼在晚年寫下的體悟,也是提醒。

- - -

* 圖片為辛納贏得今年 ATP 年終賽亞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