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12/18

讓孩子看到你努力的樣子


喬科維奇贏得 2023 ATP 年終賽冠軍,這是他第 7 次贏得這項冠軍,締造網壇紀錄。

喬科維奇說,今年是我職業生涯最精彩的一年之ㄧ。今年,喬科維奇贏得了 7 座冠軍,包括澳網、法網、辛辛那提、美網、巴黎、ATP年終賽等。今年他 9 次打進決賽,7 次贏得了冠軍。

在賽後訪談,喬科維奇被問到對於他的小孩可以在現場看他比賽有什麼感覺時,喬科維奇說,能在孩子面前比賽,一直是令他感到興奮激昂的事。

喬科維奇說:「我一直希望在孩子懂事的時候,在他們面前展現我在做的事;現在孩子們都長大了,懂得球場上正在發生的事。我一直很感恩,可以成為2位天使的爸爸,他們保佑著我,帶給我快樂和喜悅。孩子給我力量。」

當喬科維奇在頒獎台上(說義大利文)發表冠軍感言的時候,他的孩子在球場邊,撿起頒獎時放出的彩帶,收集起來放到爸爸的球拍上。

這個畫面讓我想起科技趨勢大師凱文.凱利(Kevin Kelly)曾有過的一段建議,凱利說:「要培養堅韌的孩子,就通過明確表述你們家庭的獨特之處,來加強他們對家庭的歸屬感。他們應該能驕傲地說:『我們家做OO』這個OO可以是任何一件值得自豪的事:我們家每天鍛鍊,我們家讀書,我們家樂於多給小費,我們家經常幫忙鄰居,我們家做的飯好吃,我們家允許打電動......給孩子幾個愛家的理由吧。」

現在的喬科維奇不只是網球冠軍,近期的他帶給我最大的啟發是 - 家長需要成為孩子的榜樣。

爸爸媽媽需要成為孩子的榜樣,孩子也需要爸媽成為他的榜樣。挑選自己擅長的領域,讓孩子看到你的努力、在孩子面前閃閃發光。一個閃閃發光的家長,會是孩子自我價值感的來源。

就像那句話說的,「孩子永遠不會成為你期待的樣子,他們只會成為你的樣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