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4/07/09

練習當個善良的人


最近讀到吉姆.洛爾博士(Dr. Jim Loehr)的訪談,其中一段被問到「在專業領域聽過最糟的建議」是什麼?覺得有啟發,與大家分享。


洛爾博士(Dr. Jim Loehr)是世界知名的表現心理學者,他曾經合作的客戶包括網球球王山普拉斯、庫瑞爾,球后桑吉絲、莎莉絲,以及各項體育頂尖運動員及奧運金牌選手等等。洛爾博士的能量管理訓練系統以科學為基礎,得到各界認可,並入選美國職業網球協會名人堂。喬科維奇也曾在訪談中說,洛爾博士的書是影響他最大的書。

訪談中,洛爾博士認為在專業領域他聽過最糟的建議是「忠於自己」(be your authentic self)。洛爾博士說:

「忠於自己。」我了解這句話想表達的意義,但這同時也是對別人造成傷害的致命武器。人們常常以「我個性就是這樣」當作惡意傷害他人的藉口。在討論時,常常會有人展現出不屑或其他沒禮貌的態度,並推託地說:「我只是在做自己。」

假如,今天有一位網球選手,在比賽期間對裁判發脾氣,大肆地辱罵。我們可以說,他本來就是易怒又容易受挫的人,他只是在做自己嗎?還是其實他只是不認為善待他人是一件重要的事呢?

如果今天有另一位選手,確定線審判斷有誤,但在告知主審後,主審沒有推翻先前的判定。她雖然覺得不公平,也很生氣,但她想起自己的核心價值觀,那就是要尊重他人、要有耐心,所以她深吸一口氣,冷靜地繼續比賽。哪一個人才是真的忠於自己呢?在我看來,以「做自己」來合理化自己做的壞事,不過是自欺欺人罷了。

洛爾博士說,我曾遇過非常厲害的運動員,他們擁有輝煌的成就和數不盡的財富,但跟教練和朋友出去吃飯慶祝時完全不願意付一毛錢,甚至連自己的帳單都不願意付。看著這些人,我看到的不是贏家,而是自私、無法感恩和缺乏善意的人,我認為人不該如此,更不該因為他們有冠軍頭銜或高名氣,就可以如此待人。

在與世界各地的運動員、領導人及其他傑出人士共事後,我發現從一個人的待人方式,就能看出他們本性。所以即使在挫折和失敗中掙扎,也要做個謙虛、體貼、誠實、善良、讓人尊敬和懂得感恩的人,因為這能表現出我們最好的自己。

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是愛默生說的:「笑口常開,贏得智者的尊敬與孩子的愛戴 . . . 讓世界變得更好一點點 . . . 只要有一個生命因我們的存在而活得更好一點,就是成功。」

洛爾博士的這段訪談,讓我想起今年五月費德勒和納達爾一起接受 Louis Vuitton 專訪,被問到希望自己如何被人記住(how do you want to be remembered?)時,費德勒的回答。

「如果我能成為孩子的榜樣,我會很高興。」費德勒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