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9/06/03

費德勒的微笑,是21世紀的蒙娜麗莎 - Roger Federer's smile is the 21st Century version of the Mona Lisa

為什麼費德勒(Roger Federer)那麼受人喜歡?最近讀到一本關於溝通的書,提到讓人喜歡的技巧就是「微笑」。開啟了一個欣賞費德勒的新視角。

如果蒐集費德勒在各大雜誌,不論是在運動、時尚、生活雜誌上的封面照拿來比較,會發現費德勒總是有一個相當準確的招牌笑容。不管你喜不喜歡費德勒,從美的角度來欣賞,應該都會覺得這個的微笑很好看。它感覺有深度、有點神秘,彷彿進行中的動作,讓人期待下一秒會展開的笑容,甚至有點似笑非笑。讓我想到蒙娜麗莎的微笑。

蒙娜麗莎的微笑出自李奧納多.達文西之手,是世界上最有名的畫,是法國的國寶,她的價格無可估量。成就蒙娜麗莎的微笑這幅世界級名畫的,除了創造它的達文西之外,還有兩位貴人。一位是賞識它的法國國王法蘭索瓦一世,在達文西死後花鉅資將這幅畫從達文西的弟子手中買了下來。另一位“貴人”是在1911年將它從羅浮宮偷走的人義大利佩魯吉亞,這宗失竊案引起了世界的關注,不光是八卦,也是藝術價值上的關注,加上羅浮宮強大的公關能力與創意,蒙娜麗莎的微笑就此聲名大噪。

費德勒是利內特和羅伯特的孩子,是目前最有名的運動員,是網球的傳奇,他每年的代言費約19億台幣,世界第一。成就費德勒的除了創造他的父母和他自己的努力之外,費德勒也多次提到他最重要的一位貴人 - 賞識他、偷走他的經紀人兼老婆米爾卡(Mirka Federer)。米爾卡對費德勒有多重要?費德勒曾說,沒有米爾卡,他晚上睡不著覺。

16世紀的蒙娜麗莎的微笑,讓人好奇她為何而笑;而21世紀的費德勒,則是讓你想跟著他微笑。

就像看影片學費德勒打球一樣,我,一個網球迷,對著鏡子模仿費德勒的招牌笑容,然後發現,比起流暢的網球動作,費德勒優雅的微笑同樣一點也不簡單。鏡子裡的我看起來也是似笑非笑,但其實詭異。儘管笑得詭異,我卻在模仿的過程中真實體驗到「表現出快樂的樣子,會讓你快樂。」

比起笑的像費德勒,我更想要幸福快樂。研究指出,不論是微笑和大笑、甚至是「我不想為了拍照裝笑」的假笑,或是「這個笑話沒那麼有趣」的竊笑,都會引起輕微的幸福感。我一邊練習微笑一邊在想,像費德勒這樣的的名人,每天光是在與球迷合照的時候會笑一笑,一整天下來,自己應該也更快樂了。

看著費德勒的微笑它提醒我:「笑一個!」想要快樂,靠的是平時的嘴角上揚練習。微笑,是一個很簡單的開始。


拼貼圖片來源:
https://www.celebrity-cutouts.com.au/…/roger-federer-smile…/
https://en.wikipedia.org/wiki/Mona_Lis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