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2/04/06

先發第一顆球


在卸下選手身份後,一些網球人在考慮開班、辦學,創業。最近在《師父:那些我在課堂外學會的本事》(The Knack)裡讀到一段 Q&A:

“師父,您好: 我是個藝人,也是個職業網球選手,開了家教人打網球的運動教學社。我想讓公司成長 - 我有熱情,也有遠見,但沒有商學背景。請問:我能成為一個生意人嗎?還是我必須找人來幫忙,讓事業成長? 大衛 親愛的大衛: 你比你自己所想的,還擁有更多的商業技能。你有客戶,不是嗎?你應該已經具備銷售和行銷能力了,而這兩樣,是生意人最重要的技能。好吧,也許你不懂會計,但這並不表示你不能學數字,而你所需要了解的,就是數字,不是會計術語。我的建議是:去做吧!獲取生意經驗只有一個方法:你必須下場去做、去承受。沒有試,就不會成功。最後就算情況再糟,你也還是學到了寶貴的一課,可以用在你的下一個事業上。 諾姆” ...... 「事件就是某種超出了原因的結果。」(An event is the effect that seems to exceed its causes.)斯洛維尼亞哲學家齊澤克(Slavoj Žižek)也在著作《事件》(Event)中寫道。 只要我們發起一個事件,就一定會發現,在我們的預期之外,有大量的意外、大量的始料未及。正如齊澤克說的,事件的結果一定超出我們事先的料想。 過去總覺得,做事要有計劃,別魯莽,得想清楚為了什麼。但事實上,這個世界也一直給“莽撞”的人留了一條出路。那就是直接行動,製造一個事件。 世界大於我們的認知。所以,如果實在想不清楚怎麼做,那就先製造出一個事件再說。對真實世界先發第一顆球,看到反饋,再跟上。這個世界大量的積極的、建設性的成果,都是這麼來的。 這些你或許早就明白,我是最近才有些領悟。

圖片來源:https://www.thetimes.co.uk/imageserver/image/%2Fmethode%2Ftimes%2Fprod%2Fweb%2Fbin%2F415cf682-5c03-11e7-8b02-b735a4dd8be3.jpg?crop=903%2C1354%2C37%2C1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