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7/01/16

「這群網球人」: 球技大躍進,如何遇見下一次突破? The Tennis People: A great progress

首先,「大躍進」那是什麼感覺?
打起球來更扎實的感覺(阿蒼/台南大林球);可以進行對拉,而不再是單方面餵球(大鵬鵬君,淡水第一公墓球場);可以做到教練要求的動作(王柏欽/竹南運動公園);很多球友接我的球,接的不順手(ㄚ翔/屏東教育大學);有辦法在比賽中逐漸調整狀態,可以想辦法處理各種球路給自己機會(shelley/高雄);發球發進了(曲光/台北市);大家都説我進步了(Hingis/台南市立網球場)。



這些不同的喜悅都來自感受到球技的突破,關於球技大躍進的「發生」,摘錄整理自大家的問卷回覆,「網球場的路上」為你呈現我們的發現與心得。

0。時間點
球技大躍進「隨時」都可能發生。感覺自己的球技有明顯的進步,如小瑋所說的「有點打通任督二脈」的感覺,可能是在打球後的第1、2年(Kazuto Huang/光賀球場、Hsuan/華中、Hingis/台南市立網球),也可能是在第4到7年的時候(小綱/北投復興崗、Ian/高雄市鳳山區、曲光/台北市無特定球場、Karen/高雄),即使在球齡20年之後也會出現(ㄚ翔/屏東教育大學、荳子/台南),大躍進的時間點充滿著不確定,但這也表示,它隨時都可能出現。

大躍進發生之前,通常會經歷以下的過程:

1。練球
大躍進發生之前通常是有系統的、很累的「練球」。「修改動作,針對同一招或是同一個姿勢不斷練習」(Jason/臺北網球場),「早上打了三個小時,下午休息一下繼續打……某天突然覺得突破了一個坎,進步很多」(Hsuan/華中)。除此了瘋狂練球之外,台南大林球場的阿蒼提到,當兵完身體有比較強健,打起球來更扎實的感覺;而Hingis(台南市立網球場)則會在每次失誤時,都會想一下這球應該怎麼打。練球、練體能以及練自我檢討,這些反覆的練習都是在為大躍進而鋪路。

2。輸球、
「輸球」是大躍進前必經的體驗。「被可愛的小弟弟電爆」,正修大學網球場陳彥碩提到。「在球場上的輸球感令人挫折」,大鵬鵬君(淡水第一公墓球場)說。「哭了!」,小瑋哭了。經歷了很多的輸球以及無數的懊悔(陳彥碩/正修大學網球場、Ian/高雄市鳳山),再回頭去看,那些挫折正是激勵球技成長,想要變得更強的動力。

3。換教練
換個學習的「對象」,似乎也是促成大躍進的關鍵。在大躍進發生之前台南的阿蓮和新北都提到了「換教練」的轉變。同樣地,Hingis(台南市立網球場)也認為找一位好教練修正自己看不到的盲點,能幫助自己再突破。接觸不同的球友的打法(荳子/台南、pe94tang/香港北區運動場),搜尋網路上教學或選手的影片(Kazuto Huang/光賀球場、Hingis台南市立網球場、andy/新店小碧潭、小蔡/高雄中山),甚至去看大滿貫球賽(小綱/北投復興崗、Ian/高雄市鳳山區),改變現有的學習的對象以及學習的方式,都會是突破的契機。

以上,就是我們從問卷中關於「球技大躍進」的發現。那麼,如何能遇見下一次的「大躍進」呢?

「網球場的路上」歸納一句心法:不輕易放過自己的弱點!

最後,感謝每一位花時間填寫「這群網球人」線上問卷的朋友,謝謝你的分享。

網球,可以更有趣。我們下次主題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