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11/05

斜槓球后的工作態度


大威廉絲(Venus Williams)在 2002 年,正當世界排名第一的時候,在美國佛羅里達成立了 V Starr Interiors 室內設計公司,從那時開始她就身兼多職 - 職業網球選手、室內設計師,推出服裝品牌。

這個舊聞或許你早就知道了,不過我是到了最近才看到,當下感覺被震撼教育了。因為在學生時期我曾經想過,自己會不會是設計領域最強的網球人啊!井底之我。大威廉絲早就一邊拿大滿貫,一邊開設計公司了。

其實在這次的東京奧運,我們也看到有些頂尖的運動員平時有著正職的工作,比如警察、數學家、牙醫、音樂家、護理師、銀行分析師。不過這些令人稱奇的斜槓運動員大多是先有了工作,然後因為對運動的熱愛而開始運動員的訓練,再成為奧運選手。

像大威廉絲這樣在職業運動員的同時,開設計公司擔任當設計師的例子又更少見了。

大威廉絲曾在訪談中提到,我的父母總是鼓勵我除了網球之外,還要鑽研其他有興趣的事。大威廉絲從 10 幾歲開始對設計就很有興趣,她一邊打職業比賽也一邊在設計學院念設計,她唸了服裝設計系、企管系,和室內設計。

在爸媽的鼓勵下大威廉絲開始創業,在身為球后的同時,先後成立了時裝品牌 EleVen,以及室內設計公司 V Starr Interiors。

大威廉絲說:「我從球場上學到的一些事,其實在商場上也是適用的。比如,自信、積極求勝的態度、情緒控制。這些不論是在面對對手、客戶、員工,或是自己的成敗時,都是共通的課題。」

許多職業網球選手都會把網球場叫做 office(辦公室)- 原因很好理解,因為那就是他們工作的場地。對大威廉絲來說,她的辦公室不僅指球場也是她的設計公司。大威廉絲說她喜歡網球也喜歡設計,她喜歡兩種角色的切換,也享受兩種不同的繁忙工作。

「我每天都在努力工作(網球和設計),我就是坐不住、停不下來。」大威廉絲說。

說到工作(或者工作狂),英國作家艾倫.狄波頓(Alain de Botton)曾在書中寫過一段精彩的洞察:

「工作至少能轉移我們的注意力,能提供一個虛幻的泡泡,讓我們寄託追求完美的理想,能讓我們把心中無邊無際的焦慮,集中在少數幾項規模有限而且不難達成的目標上。

工作可以讓我們精通並且掌控某個領域的事物,可以讓我們以身心的疲勞換得他人的尊重,可以填飽我們的肚子。因為工作,我們才不至於陷入更糟的困境裡。」

工作給我們創造的,除了收入之外,是對世界的控制感,和生命的意義感。如果你不缺錢,我想大威廉絲應該就不太缺,那麼,只要能讓你獲得控制感和意義感的事,有樂趣,再有點錢,事情不需要堅持自然也能做得下去,做得好。比如,研究一個問題,或者想辦法幫助一群人,其實你都是在工作。

在被問到為什麼會想到在職業選手期間再做另一份職業時,大威廉絲回答:「有什麼不可以?!挑戰自己就是我做事的方式。」

那些熱愛自己工作的人,絕對不是知識偏狹的專家,也不是什麼都會的萬事通,而是做那些自己喜歡的事的人。

圖片來源:https://www.vstarr.com/who-we-are/
https://elevenbyvenuswilliams.com/pages/stor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