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2/03/11

法網雜誌內文 - 精神狂熱〈Psychose〉

法網官方每年在賽事期間都會推出一本雜誌《Roland Garros Magazine》。在已絕版的一本收藏中,有一篇討論網球選手情緒的文章 〈Psychose〉(精神狂熱)。


特別請了譯者同學 Tat 幫我們翻譯文章最後的一段「現在,我不在乎表達我的情緒」。分享給大家。


“正向心理學家奇克森特米哈伊.米哈里(Mihaly Csikszentmihalyi)在他的職業生涯中,他研究了藝術家、科學家、運動員、企業家的想法並得出結論,最幸福的人是那些生活在流暢的狀態中或最佳經驗狀態中的人,即所謂的「心流」。根據這位匈牙利心理學家的說法,某種平行世界可以透過七個條件來達到:完全專注於當下;真正感到愉悅;表現出平靜,有自信; 準確地知道達成目標需要做什麼;即刻的自我分析;不為時間擔憂;被我們所做的事而不是被結果所激勵。

當自己的能力和設定的目標已經高於平均水準時,心流是可以實現的。如果一切都太過於在控制之中,則必須提高你的目標;如果挑戰太大,則必須提高能力才能進入心流並且不會產生挫敗感。「在我看來,這是了解運動中的心態和表現的最重要的研究之一,」史蒂芬尼.科維奇(Stéphanie Kovalchik,他是第一個對量化網球場上表達的情緒感興趣的研究人員)說,「所以,在網球運動也是。」

「球員之間非常非常接近,」費德勒透露。「於是,錦織圭、迪米特洛夫和茲維列夫,迫使每個人在很長一段時間內保持超級專注,而不必有過多的投射。這是一種一分接著一分的心態的邏輯,想想就覺得瘋狂⋯」

相比之下,對於其他人來說,賽事的日常,再一次的只不過是愉悅的一部分。「賽事激發了許多熱情,許多,而這個世界很艱難。」巴博拉.斯特里科娃(Barbora Strýcová,捷克女子職業網球選手,前世界雙打排名第 1、單打排名 16 )嘆氣著說。「除了四個人,我在賽事上沒有朋友。 我不想認識他們,因為老實說,我不在乎,我想盡可能地做好我的工作,僅此而已⋯」

2018 年 5 月的這個星期日,這位斯特里科娃終於進入了比賽並在第三盤以 6/4 的比分贏得第一輪。她是如何扭轉局面的?只想著她自己,她的身體和她的呼吸。她發現自己能夠在比賽進行到一半時,在心理上溫和地重建自己,而她原以為她的自我懷疑會占上風。這是一個啟示。

她將晉級單打 16 強和雙打半決賽。斯特里科娃向他保證:「一擊接一擊,一分一分地進行,這不是業餘愛好者的訣竅,即使在最高階的選手上也確實有效。」而捷克選手確認:「從現在開始,我不在乎表現出我的情緒。即使我仍然經常不喜歡自己,我就是我,這就是我,而我這樣過得很好。我只是想找到更好的方法。或者至少讓我感覺更好。」”

文章最後推薦三本書:The Inner Game of Tennis(中文版〈比賽,從心開始〉)、The Mental Game、Acing Depression,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

一擊接一擊,一分一分地進行,被我們所做的事而不是被結果所激勵 - 我想,值得我們時時提醒自己。

感謝同學 Tat 翻譯,讓我們有機會讀懂絕版法網雜誌中的文章。

最後推薦一下 Tat。Tat 旅居法國多年,曾於不同跨國企業任管理職。現為英法翻譯自由接案者,專長法文口筆譯。心思細膩,充滿愛,在心靈與工作生活中追求成長。如果你有英、法文需求,很推薦,也很樂意幫你聯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