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2/22

就算輸了,也要把教訓學起來



「我討厭失敗。感覺就像是世界末日。」西西帕斯曾在訪談中回憶自己小時候在輸球後會哭泣,並躲在車子後面。(但他並沒有被打垮)

西西帕斯說:「在成長過程中,當我輸掉比賽時,我經常哭。有時我會嚇壞了,從父母身邊跑開,躲在某個地方,這樣他們就永遠找不到我了。

我為自己的表現感到非常尷尬和羞愧,以至於我無法面對他們或任何人。我會躲在車子後面一個小時,有時一個半小時。我的父母會找我,叫我的名字,但我拒絕露面。我討厭失敗。感覺就像是世界末日。」

但西西帕斯並沒有被打垮。他目前世界排名第三,是法網和澳網亞軍,兩屆蒙地卡羅大師賽冠軍,ATP 年終賽冠軍。

最近,曾經與西西帕斯合作多年的知名網球教練派翠克.莫拉托魯(Patrick Mouratoglou,他之前是球后小威廉絲的教練,現在是魯內的教練)分享了他會給選手們在輸球後的兩個建議。

莫拉托魯說:「當你輸了比賽,你其實得到了一個絕佳的機會回看自己。感到難過沮喪、甚至憤怒其實是很棒的,因為那表示你很在意。把握這個機會將難過當作能量,你需要問自己兩個建設性的問題:

第一個問題是,當時的我應該或能夠(should or could)做些什麼,去贏得那場比賽?

第二個問題是,現在的我與我希望成為的我之間,有哪些差距?我需要怎麼縮小這個差距?」

莫拉托魯教練曾看過山普拉斯在輸球後整整賴在床上兩個星期,小威廉絲在輸球後的痛苦,西西帕斯輸球隔天早上身心完全被打敗的樣子。莫拉托魯教練認為,然而這些冠軍之所以成為冠軍,正是因為他們不管經歷了什麼狀況,就算輸了,也要把教訓學起來。

「傷心對我們最好的就是讓人能學習,這是唯一件永遠不讓你失望的事情。」美國作家 E. B. 懷特曾寫到,「你可能會年華老去、內心充滿恐懼:你可能躺在床上卻失眠地聽著自己混亂的心音;你可能錯過此生眞愛;你可能看到某個邪惡的瘋子毀壞了你的世界,或者你的榮耀遭卑鄙之人踐踏。只有一種方法可以讓你從痛苦中超脫,那就是學習。」

我想,莫拉托魯的兩個建議也不僅僅適用於網球比賽。

有一本書,討論關於如何將在極端狀態下的生存原則,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的智慧,書名是《How to Survive: Lessons for Everyday Life from the Extreme World》。作者約翰.哈德森(John Hudson)是英國軍事部門首席生存教練,哈德森在書中分析了人類在災難史和軍事案例裡的生存表現。

哈德森說,自己一輩子學習和研究生存的技巧,最後發現:所謂生存,就是學會一個簡單的思維模板(template),在不同的情況下運用。

這個思維模板叫「生存三角」,其中的三個要素是:希望、計劃和努力行動。

哈德森認為,如果想保證自己求生,需要學會建立這樣一套思維方式:「我現在能夠做點什麼來改變我的處境,我會開始變得有掌控感;如果我開始掌控局面了,那我就可以延續希望;有了希望,我就可以繼續制訂計劃;有了計劃,我的努力就會以最有效的方式直達目標。」

研究顯示,人們在面對壓力時傾向快速盤點少數幾個可能的辦法,而忽略更大的格局。

在危機中,研究者建議,如果我們想的是「能夠」做什麼,思維會變得更寬廣:在做出最後決定之前,想像和探索更多的可能性。思索我們能夠做什麼,能移轉思維,從分析和權衡我們假設為固定的選項,轉而創造更有創意的選擇。

我們的思維方式決定了我們會沈淪還是會向前。輸贏勝負本身是不好也不壞的,是人的想法給它們分出了好壞。至於結果,曼德拉早已說過:「我沒有失敗過。要麼贏得勝利,要麼學到東西。」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