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2/22

冠軍的肖像 - 費德勒參與匿名的雕塑藝術



去年九月,瑞士藝術家羅迪諾內(Ugo Rondinone)在威尼斯雙年展中展出一件名為〈burn shine fly〉(燃燒閃耀飛翔)的雕塑作品,將七個人型雕塑塗上天空和雲朵,掛在空中(下圖左)。

這個作品的靈感,來自美國詩人焦爾諾(John Giorno)的詩〈You got to burn to shine〉- 或許可以簡單理解為,必先浴火,才能閃耀。

對網球迷來說,更有趣的是,其實球王費德勒也參與了這項藝術作品。費德勒是〈burn shine fly〉的一部分,是飛在空中的第六號雲朵。

昨天,美國電視台 CNBC 公布了這個消息,以及即將推出紀錄片〈冠軍的肖像〉(Portrait of a Champion),紀錄費德勒與羅迪諾內的合作過程。

在過程中,費德勒僅穿內褲,掛在空中,讓攝影機掃描全身,做了全尺寸身體模型。劇照如圖。

藝術家羅迪諾內說:「當我看著費德勒移動,他就像在飛翔。」

費德勒說:「參與創作的過程是如此不尋常的體驗,我有種脆弱的感覺。有時,我也喜歡這種匿名的感覺。人們不知道我在哪裡,不知道我在做什麼。」

〈burn shine fly〉目前正在巴黎的小皇宮美術館(Petit Palais)展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