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6/03/04

蘇教練的「天馬行空談網球」專欄:專注力的培養 -「耳聰」

想想我寫這些東西,自己都覺得是天馬行空!但再來梳理時又覺得是振振有詞。接著就要看個人與讀者的功力了!

當視力比較不好的人,聽力就比較好;也許是上帝賜予的吧!(就像我們的巫宏榮前秘書長,他的視力並不是很好,但是球技、腦袋一流!我們言歸正傳!)

大家回想費天王(Roger Federer)在他最旺的時候於溫網反拍削球是什麼聲音;我相信他的對手們都「警覺」到無聲殺手來了!聽的警覺,也包括對於對手球打到框架時的警覺!對手球拍斷線的警覺等等!人們聽力最敏鋭是從七至十八歲;至於我們自己球打出去時的聲音,我們自己也要警覺會在不同的場地所產生的彈跳或飄滑來預測可能的來球,這種聽覺的機敏是必須在聽力最好的時候訓練;就是青少年時期!

綜合我們在感覺視覺、聽覺的專注力而梳理出以下科研的話題!
感覺;這是開釋給家長、教練、家長兼教練及有志網球的青少年朋友們,感覺記憶(Sensory memory)是只有四分之一秒的保留,如果沒有這1/4秒的累積成記憶體,是一下就忘記了!重複練習同樣的技術到爐火純青才是秘密武器,況且青少年身體、生理一直在變化;而且這種體感記憶在練球後一小時停留在腦中只剩下不到45%,一天後不到35%,兩天後剩下四分之一!比如我在泰國的一個青少年,每次我訓練後都調整好了!一陣子又出問題?是他笨嗎?從不讀書的他每科都是甲上!所以呢?訓練或練習的方法要正確,要千錘百煉。今天教練已經彈盡源絕了!待續

註:喬哥(Novak Djokovic)是世界第一,他的網球就是基本功的極致,我只説他的“著地球(Ground strokes)”!



蘇榮凡(Chau Su)

曾任USPTA PRO I 二十五年
中華網協國家級教練
亞洲網球聯盟執行理事十年
現任美國熊貓基金會教練 - 少數族裔協會

著作權所有,請勿轉載。
「天馬行空談網球」:http://tothetenniscourt.blogspot.tw/search/label/天馬行空談網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