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08/24

現在,就是最好

喬科維奇繼續贏得了今年的溫布頓男子單打冠軍,賽後他也再一次將自己的球拍送給觀眾席上的小球迷 - 我猜想這會成為他的新的慶祝「儀式」。



在溫布頓,喬科維奇已有的冠軍慶祝儀式是吃一口草地球場上的黑麥草(Perennial Ryegrass)。喬科維奇曾經解釋,贏得溫布頓冠軍是他從小的夢想,小時候的他和每個小孩一樣,總想著達成夢想時要做的瘋狂的事,而「吃草」就是他的瘋狂夢想之一。今年是第 6 口了。

2010 年底,喬科維奇說,那是他最重要的轉變時刻。他的身心狀態從那時開始向上提升,也帶動了球場上的表現。而其中關鍵因素之一是冥想。喬科維奇開始接觸冥想,並且把冥想當作每天的例行儀式。

喬科維奇曾說,冥想對我來說真的很重要。它是我每日的必要活動,不僅在訓練中或是在賽場上也是如此。我將冥想的各個方面融入到我的日常,專注於呼吸,正念......它讓我感覺很好。作為職業運動員,我們總是不斷在變動,我們需要在賽場上投入大量的精力、高度的專注,我認為我們需要有意識地去放鬆、呼吸、充電,以及專注於自己,專注於當下。

在這次的冠軍記者會上,喬科維奇被問到他在面對關鍵分時,心裡的思考過程。

喬科維奇說,比賽像是不間斷的「活在當下」(stay present)的挑戰。在球場上專注於當下,不追悔前一球、也不擔心下一分,是對他,或許也是對所有運動員們的最大的考驗。

喬科維奇覺得自己很幸運可以在關鍵時刻仍夠堅強,能保持專注在每一分的表現。不過,就像麥可喬登說的,我失敗、失敗,一再失敗,那是我之所以能成功的原因。他也是從一次一次的落敗中體驗、學習,才能在壓力下、在期待中,覺知自己的情緒,然後學會將它們轉化爲比賽場上的動力。

所謂未來不迎,當下不雜,過往不戀。活在當下,不只是運動員的挑戰,也是我們每一個想要獲得快樂的人,需要學習的課題。而創造「儀式」是一個被廣為推薦的有效工具。

「儀式」(ritual),源自於拉丁語的(ritus),代表能夠表達意義和價值,並且重複的規律活動。 作家村上春樹曾說:「儀式,是件很重要的事,讓我們對在意的事物心存敬畏,使我們對生活有更深刻的銘記和珍惜。」

喬科維奇給了我們示範。它可以是贏得冠軍後的一口草、一支球拍,可以是每天固定的冥想練習,當然也可以是早餐時的一杯茶,或是睡前的幾頁書。創造一些屬於自己的儀式,幫助我們的身心專注於當下,享受此時此刻。

美國作家懷爾德(Thornton Wilder)有句生動的形容,「我的建議是:別去問緣由,別去問未來何去何從,趁著盤中的冰淇淋還沒融化之前,趕快享用它吧。」

因為「現在」,就是「最好」,快樂的人就是贏家。

圖片來源:https://netherlandsnewslive.com/djokovic-eats-grass-again-and-moves-by-giving-racket-to-little-girl-sport/19606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