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08/24

有一天這一切都會有意義


「我知道我是誰,我不會再給自己太大壓力。沒贏得大滿貫也沒關係,我 OK 的。」基里奧斯(Nick Kyrgios)在溫布頓的記者會上說。其實類似的話他之前也挺常說的,不過,最近剛好在一本書中讀到一段描述,覺得有趣 ——

書裡寫:「我們相信他的大部分頑固、驕傲或不講理的行為是他用來建立自己,增加安全感的努力。當他說某項挑戰『太容易了』,我們可以確信他是想掩蓋它,事實上對他是個『難題』。」

這是在《你的六歲孩子 - 鍾情而反抗的年齡》裡的一段,是不是很像基里奧斯。

再看另一段:「我們得提醒自己,六歲的孩子的粗魯、吵鬧、調皮,並不是他故意使壞。有那麼多的事情他都想去嘗試,而並不是每件事情都有好的結果。他什麼都想做得最好、成為第一;他也想被愛、被讚美;他對任何失敗都難以忍受。」

之前寫過一篇文關於「自我設障」(Self-handicapping),說到前球王馬克安諾也曾在訪談中宣稱自己打混不練球(不論是真實的或是造假) - 如此,不僅可以避免別人認為他的才華不夠,也可以避免自己這樣覺得。

自我設障,我們多少也都會,背後的原因來自於錯誤地以為自我的價值是建立在自己相對於對手的表現上,害怕輸球的結果會貶低自己。從這個角度,或許我們也能同理為什麼許多被稱讚極具天賦的選手,有時反倒容易被「天賦」綁得無法動彈,自陷於封閉之中,深怕搞砸完美形象。

外界總喜歡以「壞小子」來形容基里奧斯,但是我一直覺得基里奧斯是一個好小孩。從他對社會、對小孩,和弱勢團體的關懷可以看出他的善良。基里奧斯是個好小孩,只是想裝的壞壞的,覺得那樣很有個性吧;或許因為太過於在意他人的「讚美」而「偽裝」了自己。

只是...有些偽裝通常在欺瞞他人之後,終於騙過了我們自己。好小孩被讚美給誇成了壞小子,被誇的更在意勝負而不是進步,變得難以忍受失敗。

於是,「無所謂啦!」成了基里奧斯對網球的態度。

有人說,人不怕失敗,怕的是在不適合自己的地方得到成功。基里奧斯曾說:「我不喜歡網球,但除了網球,我不知道自己還能做什麼?」從這個角度來看,或許基里奧斯的網球天賦並不是禮物,而反倒是他的債務。

這次在溫布頓的第三輪基里奧斯因傷退賽(如圖)。他的身體最終也承受不住自己的天賦。球評們說那是缺乏扎實訓練導致的。

不過,值得有一點值得開心的是,現在的基里奧斯似乎接納了自己的樣子。

在退賽後的訪談中,或許是隨著年紀和歷練,再加上女友帶來的正面影響,基里奧斯感覺似乎有點改變。現在的他身邊有了值得信賴的人,和來自他們的鼓勵,他變得比較享受和珍惜在球場上的比賽,懂得感謝支持他的觀眾。

「我是基里奧斯,我知道我自己是誰。」基里奧斯說,像是走了段彎路,卻遇見對的人,認識了自己,然後一切就都有了意義。

人們總說要做真實的自己、對自己真誠,我想其中的道理或許就在這裡;也只有這樣,我們才能遇到真正適合自己的人、事及機會。

最後,如果你也是個「好小孩」,有段話特別想和你分享:

我的一位大學老師最近退休,在給同學們的一封信裡,老師寫道:「無畏於現實」是我在退休之際想與同學分享的一句話。我知道我給這句話時用了多大的力氣才寫出來,可能也給你很大的壓力,因為你、我都暸解現實環境下的種種險惡,但是,如果我們不以「良善」的面相及勇氣去面對,我們將何去何從?

如果你是個好小孩,我想說的是,你真的值得以自己為榮。

圖片來源:https://www.wimbledon.com/en_GB/news/articles/2021-07-03/2021-07-03_nick_kyrgios_third_round.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