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08/24

「不要過網擊球」,一個如何建立良好關係的提醒

最近看到一段討論關係(relationship)的對談,用「打網球」和「球網」來做比喻,很有啟發,與大家分享。


一開始,與談者們先花了一點時間,解釋我們在互動中的三個事實(reality)。他們說道,在每一次人與人的互動中都有三個事實同時存在,分別是「我的意圖」,比如現在我的意圖是,想清楚的分享這個資訊給你,或者我希望我對你有幫助;第二個事實是「我的行為」,比如我是怎麼做,我怎麼說,用詞、語氣等等;最後,第三個事實是「對你的影響」,比如你覺得有意思,或者無聊。

在每一次的互動中,我們各自都只知道三個事實中的其中二個事實。對我來說,我並不知道第三個事實,也就是這次互動「對你的影響」,而對你而言,你不知道我的第一個事實「我的意圖」。

與談者們說,有時我們的溝通之所以僵持,關係之所以造成傷害,是因為我們忘了什麼是自己知道的,和什麼是自己不知道的事實。我們忘了留在自己知道的事實裡互動。

如何建立良好的互動關係,他們提出了一個「球網」(Net)概念。

我們可以把互動想像成打網球,在這個網球場的中間,有一個球網,架在第一個事實與第二個事實之間,也就是「我的意圖」和「我的行為」之間。打網球的時候,我們和對手各在球網的兩邊,我們不能跨到對方的場上去打球,我們不能「過網擊球」(over the net),在關係中也是如此。我們不能過到自己不知道的那個事實裡去回應或評論,我們必須留在自己的場打球。

與談者說了一個自身的例子,她說她的老公之前工作回家後會攤在沙發上看報紙,當她和老公說話的時候,老公還是盯著報紙,只是嗯嗯的回應。於是她說:「你沒有在聽!」「你沒有在聽!」就是過網擊球了。

與談者接著解釋,她不是她的老公,她不知道老公有沒有在聽。但當她說的是「你沒有在聽!」的時候,老公反而會回說,我有呀!妳說妳帶孩子去學校忙了一整天....。她聽了只會更加生氣。

後來,她慢慢開始學會說:「老公,當我在講話的時候你沒有看著我,我得到唯一的回應只是嗯嗯嗯的時候,我覺得我的話沒有被聽到。」這才是在自己的球場打球,在自己知道的事實裡溝通。

在溝通時,尤其是在矛盾的時候,我們需要記得自己不是對方,不可能知道對方的意圖,如果總是過網擊球,互動很容易變成相互指責、各自辯駁的爭執,越來越無效,關係也越來越遠。

不要過網擊球,留在自己的球場,說自己知道的事實。這段對談來自史丹佛大學的 David Bradford 和 Carol Robin 教授,主持人是英國的 Rangan Chatterjee 醫生。

如何建立良好的關係,用球網和打網球來作比喻,是個很有畫面感的提醒。「不要過網擊球」,希望對你也有啟發。

--------------------------------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wimbled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