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08/24

我希望我的孩子成長為一個會關心別人的人

想花一些篇幅聊一聊這一位選手,因為他可能會是下一代的大滿貫冠軍,更因為我覺得他是繼費德勒和納達爾之後,另一位網球界的正面榜樣。從他投入網球的方式,我們也能獲得一些關於快樂與成就的啟發。


他是菲利克斯.奧格 - 阿里辛(Felix Auger-Aliassime),20歲,加拿大人。

作為進入世界前 20 名最年輕的紀錄保持者,阿里辛熱心投入慈善也很超齡。2020 年,阿里辛決定將自己在正式比賽中所贏的每一分,都捐款 5 美元給多哥(阿里辛的爸爸來自多哥,Togo)的小孩,幫助他們上學接受教育,這個 EduChange 計畫到現在一直持續著。

阿里辛的媽媽曾提到,在阿里辛小的時候,有一次他贏得了一場很重要的比賽冠軍。正當阿里辛為自己的表現感到自豪的時候,突然看到比賽輸球的對手在場邊哭,阿里辛立刻跑向自己的球袋,從裡面拿出面紙遞給他的對手。阿里辛的媽媽說,那是她覺得最美好的時刻。

我希望我的孩子成長為一個會關心別人的人,這是阿里辛的媽媽對他的期待。相似的觀點費德勒和納達爾的媽媽也都曾說過。在她們的眼中,成為一個好人,比成為一個好選手來的更重要。費德勒就曾說自己年輕的時候深受一句話啟發:「當一個重要的人很好,不過,當一個好人更重要。」

為人善良不見得能成功,但為人善良可以為我們創造一個有助於成功的環境。所謂得道多助。今年阿里辛的教練團新加入了一位重量級的教練 - 托尼.納達爾,也就是納達爾的前教練/叔叔。而這次的溫布頓,阿里辛打進了 8 強,輸給後來的亞軍(也是他的好友貝雷蒂尼,Matteo Berrettini),是目前個人的最好成績。

和費德勒同一天生日(8/8)的阿里辛也和費德勒一樣,是一位懂得表達感謝的選手。

比如這次的溫布頓(如圖),他說,我只是個來自蒙特婁的平凡小孩,現在卻站在溫布頓的第一球場,特別是能在大家的面前,這真是美夢成真,謝謝你們在這裡;感謝你們對我的支持,讓我可以撐過艱難的比賽。感覺到你們也很享受比賽、喜歡在這裡,對我們選手來說是最棒的事了。阿里辛的應答時常為他贏得現場觀眾的熱烈掌聲。

心理學家們曾將獲得快樂的方式,簡單歸納為 4 種層次:物質享受、心流體驗、服務他人,以及懂得感謝。不可思議的,年紀輕輕的阿里辛已經讓自己站在一個正向循環中,從網球,甚至從一場比賽裡,擁有得到這 4 種層次的快樂,而後 2 項尤其可貴。

我會希望阿里辛成功。如果有一天阿里辛達到了心中的目標,贏得了大滿貫,或登上了球王寶座,我會真心為他感到高興,因為我想他會是一個好榜樣。

許多時候,當我們問家長們他們對孩子的期待,他們會回答希望孩子快樂有成就。我的體會是,想要快樂,不論是哪一種層次,都需要許多努力和決心。快樂不是目標、不是結果,它是行動中的副產品。而成就,也不是靠一個人可以達成的。人們說,一個人成功,本質的原因,是因為他周邊的人都希望他成功。

想想那些我們會樂於看見他成功的人,通常都有共同的特質,他們為人善良、關心他人、樂於分享。或許我們更應該期望的是我們的孩子能成長為一個會關心別人的人,而我想唯一的作法,就是我們也成為那樣的一個榜樣,成為一個關心他人、樂於分享的大人。

圖片來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CizoUl848Q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