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12/05

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想法和行動


前 F1 冠軍車手尼可.羅斯伯格(Nico Rosberg)來到摩納哥,參觀納達爾的豪華遊艇 Great White。

豪華遊艇介紹的部分放在了文末,大家待會可以看看。覺得更值得分享的是,其中納達爾和羅斯伯格關於「自信」與「自我懷疑」的一段對話。

羅斯伯格問納達爾:作為網球運動中最頂尖的運動員,我想你(納達爾)也還是會有一些焦慮徬徨?而且,我猜想你也是屬於比較敏感的人,是嗎?

納達爾:是,我是比較敏感的那種人。我覺得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而運動員們更是需要時常把自己的心理和身體推到極限。

羅:即使是你 - 已經擁有了 20 座大滿貫冠軍,在現在經歷受傷的時刻,也在找方法重回球場。雖然你已經有過多次傷後復出的經驗,但在心理上仍然是一個挑戰吧。

納:當你年紀越來越大,這種感覺會有點不一樣。現在依我的傷勢,我希望明年球季初可以重回賽場。當然,我對自己也會有些懷疑,不過,我熟悉這個過程,我有過很多次這樣的經驗,我對這個過程,以及那些我應該努力去做的事充滿期待。所以即使有懷疑,我仍舊很有信心。如果之後能在比賽上場沒有太多的傷痛,我相信我還是很有機會的。

羅:即使有懷疑,可是又有自信?好像是有兩個納達爾在你的腦中。

(重點來了!)

納:是的,因為懷疑讓你努力(doubts let you work)。

羅:懷疑是推動你往前的動力?

納:當你自我懷疑的時候,你也就有了目標去努力。你會不斷向前、永不停止。你不會覺得自己現在這樣就足夠了,你可以再更好,可以再更好。對自我的懷疑會讓你努力去做你該做的事,而去做這些該做的事則會為你帶來自信。

羅:自我懷疑也可能很痛苦。

納:恩...如果不是太多啦。我覺得自我懷疑是一件好事。我覺得一個人如果沒有自我懷疑,那是因為他太驕傲自大了。生活中大部分的事,其實沒有什麼是百分之百確定的,你必須有所懷疑,你必須時時問自己,什麼是自己該做的正確的事。

我想我在整個職業生涯中還都算足夠謙卑,從來不曾覺得自己已經好到不用懷疑。我想那也是為什麼我一直都很努力訓練、追求進步的原因。

我想自以為是,或非常有自信,有的時候是可以幫助你的,但那只是在很短的一段時間內。從長遠來說,如果自大沒有帶給你目標去努力,或者去做正確的該做的事,那麼它就是負面的。

羅:從長遠來看,對你來說自我懷疑或許是一個優勢。也要看人對吧?如果是喬科維奇,我想他應該就不是像你這樣超級敏感的一類?

納:喬科維奇也許是個機器,尤其在心理素質方面(笑)。但我確定他也有他的懷疑。我們是不同類型,不過都很好。我覺得你需要找到自己的方式。並不是只有一種方法可以實踐你的夢想,總是有不同的方式可以達到的,你需要找到你的路。

............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課題,正如納達爾提到,需要靠著不斷的學習和嘗試才能跨越,把對自我的懷疑轉成對自己的信心,把自己的弱點轉成優勢。

音樂詩人李歐納.柯恩(Leonard Cohen)在創作〈讚美詩〉(Anthem)中唱道:「萬物皆有裂縫,那是光照進來的地方。」(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in.)

「我可以做到!」

一切都取決於你的想法和行動。

- - - - - - - - - - - - - - - -

影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