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1/12/05

「網球」是成為一個男人的工具


「有件事我自己實在是搞不懂,」2018 年 7 月,當時世界排名 68,22 歲的丹尼爾.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在接受訪問時提到:「在生活中,我從來不會對任何人、任何事發怒生氣,我是個很斯文有禮的人。但是,一上球場就變了。我太想贏球,但太想贏卻不會帶來好事,我失控,暴怒、摔拍,對罵裁判和觀眾,在球場上,一點小事就會摧毀我。每次下場後我都對自己的行為感到後悔。」

「我不知道為什麼打球的時候,魔鬼們都出來了。我想我的態度有很大的問題。」梅德韋傑夫說。

梅德韋傑夫的教練吉爾斯.塞爾瓦拉(Gilles Cervara)曾在訪談中稱讚梅德韋傑夫,總是在尋求方法,成為最好的自己。梅德韋傑夫願意改變,塞爾瓦拉說,關於這點很多教練和球評其實沒有看到或不夠瞭解。

2018 年法網第一輪輸球後,梅德韋傑夫開始與心理諮詢教練弗朗西斯卡.道澤(Francisca Dauzet)合作。梅德韋傑夫告訴道澤,自己可以接受打得比對手差所以輸球,但是他不要再因為自己的情緒自爆,或者因為被觀眾、裁判影響而輸掉比賽。

道澤的角色更像是心靈導師,她以東西方心理學、神經學、冥想、氣功、能量學,以及少林的心法,協助梅德韋傑夫在場上保持內在平靜、專注與覺察,擺脫心中阻礙,發揮自己的潛力。

他們的合作成效顯著。梅德韋傑夫 2018 年年底的世界排名上升了 50 名,到世界第 16 。此外,對梅德韋傑夫來說,另一大幫助來自老婆黛薇兒(Daria)。同年 9 月梅德韋傑夫與也曾是網球選手的黛薇兒(Daria)結婚,黛薇兒曾是世界青少年女子網球排名前 100 的選手。

梅德韋傑夫說黛薇兒對自己的支持,帶給他很大的力量與韌性,同時也讓他看見生活中的許多美好。他和老婆都會一起參賽,這對他們來說是很重要的連結(和費德勒一家很像)。

隔年,2019 年美網梅德韋傑夫在場上仍然會失控,對觀眾無禮。然而在決賽五盤輸給納達爾後的發言中,他對觀眾說出內心的懊悔與感謝。

梅德韋傑夫說:「在賽事期間我對觀眾們說了一些不好的話,但是我真的要謝謝你們。因為你們的支持與能量,我可以第一次打進大滿貫決賽。雖然五盤輸了,但因為你們我盡了全力去拼。」梅德韋傑夫接著說:「你們(之前)噓我是有道理的,但你們會看到我可以改變。我也是人,我會犯錯,但我願意改變。」

今年,梅德韋傑夫在美網決賽中擊敗喬科維奇,拿下生涯第一座大滿貫冠軍,世界排名第 2。

教練塞爾瓦拉認為,「網球」是梅德韋傑夫成為一個男人的工具 - 那意味著能為自己挺身而戰、為自己創造意義,同時也試著幫助別人做到同樣的事。

「梅德韋傑夫需要成為一個男人,那和成為一個選手同樣重要,」心理諮詢教練道澤也說:「梅德韋傑夫還需要成長,在許多事情上費心努力,就像我們每個人一樣。然而現在,我想我們已經看見了成果。」

- - - - - - - - - - - -
補充:梅德韋傑夫(Medvedev)在東歐是常見的姓,來自俄文的medved,是「熊」的意思。

- - - - - - - - - - - -
圖片來源:https://www.instagram.com/p/S6HlvyRkDE/
https://twitter.com/DaniilMedwed/status/1438505889036529681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