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4/04/15

追求卓越,你最應該取悅的是你自己



西西帕斯贏得蒙地卡羅大師賽冠軍,這是過去四年他第三次在這裡奪冠,他說這一次是自己表現最好的一次。

在賽後的記者會上,西西帕斯分享的兩個關於比賽心態的小細節,或許會對你有幫助。

西西帕斯說:「今天的比賽,我看見一些自己可以進步的地方,我覺得自己還可以更好。」

他接著說:「我知道,通常我說這樣的話,會是在我輸球的時候。不過,既使贏球,過程中還是有很多事情、一些片段,可以學習,讓比賽打得更好。」

冠軍決賽,西西帕斯先以 6-1 輕鬆拿下第一盤。西西帕斯在記者會上回應:「儘管領先,我必須知道,卡斯珀(對手)不會打得比現在更差,而我要保持極佳狀態更不是件容易的事。頂尖的網球選手,都需要擁有心理韌性,隨時保持心態開放,才能適應對手和球場上快速的變化。我必須保持專注,留意對手可能的戰術改變,以及那些改變對我帶來的情緒影響。」

如果你可以做到 95 分,為什麼只做 80 分?我發現高手們都有相似的心態,他們真的很想做得更好。

西西帕斯的分享,也讓我想起美國心理學家、華頓商學院教授亞當.格蘭特(Adam Grant)曾寫道:「我們追求卓越的目的不應該是滿足其他人的期望,而應該是達到我們自己內心的標準。」

你最應該取悅的是你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