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5/30

那就是生活


昨晚,納達爾在記者會上宣布,因爲髖部的傷勢將退出今年的法網比賽。同時也提到,明年或許是他職業生涯的最後一年。

這位從 2005 年開始,在過去的 18 年裡贏得創法網紀錄 14 次的冠軍,謙虛地說到:「不管有沒有我,法網將依舊是偉大的法網,世界上最棒、最成功的紅土賽事。」

納達爾接著說:「球員會來來去去,但法網會一直在那裡。它很快會迎來一位新的冠軍,那個人將不會是我,而我想,那就是生活(that's life)。」

對於現階段,納達爾提到他驅動自己的力量是,希望至少明年可以重回球場,向職業生涯中帶來美好回憶的賽事們,好好告別。

「但明年會怎麼樣,我不知道。」納達爾說。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我們可以怎麼辦?最近剛好在書上看到一位心理師的建議。在每次焦慮的時候,我們可以問自己兩個問題:我現在能做什麼?我願意做嗎?

書裡寫道,“很多時候,我們的心都是浮的,產生很多念頭,把我們帶離此時此地。爲了讓心安頓下來,我們需要有一個焦點。如果在這個焦點上保持得夠久,就會變得專注。一專注,我們就在這件事裡面了。”

保留更多的能量給當下的生活。正如英國哲學作家阿倫.沃茨(Alan Watts)曾寫到的提醒:如果「此刻的幸福」很大程度要仰賴於對「未來是否美好」的評估,那麼我們只會模模糊糊地體會現在,同時被不安填滿。

謝謝納達爾!少了納達爾的法網,肯定會少了點什麼。不過,那就是生活。

一切都會改變。一切都會過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