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5/08

了解世界,了解自己


當上世界第一對 21 歲的斯威雅蒂(Iga Swiatek)來說並不是件容易應對的事,不過,幾年前她就開始為此準備。

斯威雅蒂說自己一直到 17、18 歲與人說話時,都還是不敢看著對方的眼睛。從小內向的她小時候的夢想不是贏得大滿貫,而是擁有社交自信。

斯威雅蒂曾說:「我一直在學習如何在社交場合感到自在的方法。現在回想,因為網球,我必須面對許多人與許多人互動,網球以一種很好的方式,幫助我突破了原有的界限。雖然有時很煩人、有時很難,但我經歷過,所以我知道這我是可以成長的。」

斯威雅蒂很早就意識到心理學的重要,以及對運動表現的影響。她在十幾歲就開始與運動心理諮詢師阿布拉莫維奇(Daria Abramowicz)合作。當大多數運動選手傾向以定期會面的方式與運動心理師見面,斯威雅蒂則是帶著阿布拉莫維奇一起跑比賽。

斯威雅蒂認為,「如果她不在我身邊,沒有辦法看到我在輸球或在贏球後的反應,她該怎麼給我建議?我也該怎麼相信她說的話呢?」

斯威雅蒂和阿布拉莫維奇會一起吃午餐或晚餐。有時是隨意地聊天,有時是嚴肅的討論。斯威雅蒂說:「這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當我有一些疑問時,我很高興自己有一個可以傾訴的人,可以尋求其他意見的人,同時也是一個會提醒我我的長處的人。」阿布拉莫維奇補充:「餐桌上的聊天,被證明比定期的會晤來得更有幫助。」

阿布拉莫維奇曾是波蘭帆船冠軍選手和教練。大學期間她攻讀運動心理學,畢業之後曾擔任波蘭自行車和游泳國家隊的心理師。2020 年波蘭奧委會頒與阿布拉莫維奇年度最佳教練獎。

在阿布拉莫維奇認為,對頂尖運動選手們來說,如果想在比賽中達到巔峰狀態,最重要的是讓身心得到充分休息。「有時這意味著專注於非常非常簡單的事情。」阿布拉莫維奇強調:「當你的運動成績越來越提升,你應該越關注那些最基本的事情。比如,你的睡眠、接觸大自然、有意義的人際關係帶來的幸福感等等。」

談到斯威雅蒂,阿布拉莫維奇說:「即使在斯威雅蒂最糟糕的一天,她也是心胸開闊,樂於學習。斯威雅蒂渴望開闊視野,吸收更多的知識 - 這是她的特質。」斯威雅蒂是一位擁有很高的內省智慧的選手,了解自己的想法、感受及情緒狀態,也樂於從身邊的人事物中學習。

比如,去年此時,前球后巴蒂(Ash Barty)在 25 歲位居世界第一時,突然宣布退役,讓斯威雅蒂深深受到啟發。

斯威雅蒂曾在訪談中說到自己的感觸:「我們走在職業網球這條路上,每個選手都竭盡全力追求卓越。但從巴蒂身上,我發現我們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網球是我們的工作,但我覺得有時候我們需要對這一切說:『好了,夠了!』」

「我們是自己人生的駕馭者,不是別人。老實說,我覺得有時候最好的解決方法就是,我不管了!如果說我過去一年的好成績有什麼祕訣的話,那可能就是給自己自由 - 不去在意別人會怎麼想的自由。」斯威雅蒂說。

斯威雅蒂曾說,她對自己總是覺得必須把事情做到完美無誤,一直感到很困擾。「即使是在日常生活中,我也覺得我必須精準地完成每項任務。比如,當我打掃房子時,我覺得我自己浪費了所有的能量,但我不能停下來,因為我必須做到完美。在練習時,我通常會覺得自己做得還不夠好。有時我不得不強迫自己要為自己感到驕傲。」

「但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我知道自己必須把每一件事做好的心態,儘管有時具有破壞性,但它也正是帶領我走到現在這個位置的原因。」斯威雅蒂說。

在成為世界第一,贏得兩屆法網冠軍和一座美網冠軍後,斯威雅蒂以為自己可以沒有壓力地去享受打球。然而她發現,每個選手都想擊敗我 - 這也讓斯威雅蒂又想盡全力去把事情做到最好。

不過,現在與過往不同,面對新的壓力和期待,現在的斯威雅蒂在團隊的協助與自己的學習下,她對網球(工作)的態度和領悟是更專注、放鬆、自由,也保有合適的距離。

斯威雅蒂說:「我不希望成功改變了我。當然現在的我,比以前有自信,也比較滿意自己。但我還是那個我。每天早上起床看著鏡子裡的自己,我知道我還是那個一團亂的斯威雅蒂。」

對斯威雅蒂,網球不只是的工作,網球是學習的工具,了解世界,了解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