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5/08

就因為難,才吸引人



20 歲的美國網球新星班.謝爾頓(Ben Shelton)目前世界排名 41 位,去年此時,他的世界排名是 551。

謝爾頓來自網球世家,爸爸布萊恩曾是單打世界排名 55 的職業網球選手,媽媽麗莎在青少年時也是頂尖網球選手,舅舅維特斯肯(Todd Witsken)的單打世界排名 43,雙打世界第 4。

謝爾頓在 11 歲之前喜愛美式足球,以成為四分衛為目標訓練。11 歲開始跟著姊姊艾瑪一起把重心放在網球。對此,謝爾頓曾說:「我的父親是一名大學網球教練,對這項運動非常了解。我認為這對我在網球這項運動中,走得更遠並擁有這種資源的機會肯定會有所幫助。對於美式足球,我想我有點厭倦了一直被撞。」

去年,還是大學二年級的謝爾頓贏得美國 NCAA 一級大學網球單打錦標賽的冠軍。他也是第一個在贏得 NCAA 的同一個賽季,同時打進世界排名前 100 名的選手。

爸爸布萊恩是謝爾頓的教練,布萊恩回憶:「儘管謝爾頓不是世界上最樂於和我一起上球場訓練的人,但當他一開始比賽,他整個人像是亮了起來。他對此非常興奮。我認為那是很特別的部分。有些人會迴避比賽,謝爾頓從來沒有。」布萊恩說:「我總是說謝爾頓就像一隻拉布拉多犬。你扔球,他會跑去接球。如果你再扔一次,他就會跑過去一次又一次地去拿。他對此充滿熱情。」

謝爾頓教練團中的另一名教練是戈德芬(Dean Goldfine)。戈德芬曾指導過美國頂尖網球選手馬丁(Todd Martin)和羅迪克(Andy Roddick),他認為謝爾頓的天賦 - 他的運動能力、他對競爭和直面挑戰的熱愛,以及他堅韌的意志 - 有可能成為一名偉大的球員,挑戰大滿貫的冠軍頭銜。另外,謝爾頓作為左撇子,在場上也有優勢。

謝爾頓在去年轉職業選手,同時一邊遠程攻讀大學的商學院課程。今年的澳網是他第二次的大滿貫登場。他打進了 8 強。幾個月前,謝爾頓不敢相信自己可以參加大滿貫賽事,接到偶像納達爾的電話,找他一起練球。謝爾頓說:「我很幸運,我身邊有一支優秀的團隊在幫助我。」

職業網球是一項艱苦的工作,除了訓練、比賽,還要應對長途跋涉、失落、疲憊、孤獨等課題。然而,謝爾頓有一個很正面的態度,他在接受訪談時說到:「看著頂尖選手們所做的事 - 他們如何照顧自己的身體,他們的飲食方式,他們熱身的方式,他們每天在健身房、球場上的努力...我想這對我來說是很有趣的部分,我想知道要達到他們的層級,需要付出多少。」

我發現,許多頂尖選手都曾說過類似的話,他們都好奇自己的潛力,想去探究可以達到的極限。就因為難,才吸引人 - 那也是勇氣的象徵。謝爾頓對網球的態度與熱情,讓我想起前世界首富、慈善家洛克斐勒在寫給兒子小約翰的信中的一句話:「我們勞苦的最高報酬,不在於我們所獲得的,而在於我們會因此成為什麼。」

去探索,去做夢,去發現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