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5/08

成為更好選手的 10 個建議


這 10 個建議來自梅德韋傑夫(Daniil Medvedev)的教練吉爾斯.塞爾瓦拉(Gilles Cervara,2019 年 ATP 年度最佳教練)。這位帶領梅德韋傑夫從「網球」中學習為自己挺身而戰、創造意義,登上世界球王的導師,在接受法國網球/壁球品牌 Tecnifibre(文末有活動)專訪時,分享了自己對於如何成為更好的選手的建議。

1。模擬比賽現場
為了更好的進入比賽狀態,在訓練時,試著重現比賽現場。比如,在訓練時與不同等級的選手練習,並逐步增強。在訓練時加進打兩三盤比賽的時間。賽前好好熱身。比賽開始前只進行 5-10 分鐘的網球熱身。使用與正式比賽時相同數量的球。帶上你在正式比賽中會帶飲料、裝備等。在比賽開始前在心裡想像比賽:地點、表面、環境、對手等等。

2。不因失誤而失控
非受迫性失誤是比賽中不可避免的一部分,你不能因為失誤,失去對自己的專注力和情緒的掌控。接受它、嘗試理解它發生的原因,並修正它,那才是重要的。面對非受迫性失誤,每個選手都需要在接受與沮喪中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

3。贏得下一分
要贏得一場錦標賽,我的建議是不要專注於長期的目標(例如贏得一場比賽),而是專注於更短期的目標 - 贏得下一分。你需要專注於下一分、下一分,然後是下一分。一旦你贏得了那場比賽,你就可以重新開始下一場比賽,並再次將你的注意力放在贏得下一分上。一個接一個。只有當你保持專注於贏得一分又一分時,才能贏得錦標賽。梅德韋傑夫和我從來沒有將贏得比賽設為唯一的目標。我們活在當下,驅動我們的是我們自身的能量與對勝利的渴望。

4。即使 6/2 5/1 落後,也要繼續奮戰
為了在落後的情況下也有動力繼續奮戰,我有幾個可能的解決方法,提供選擇。第一個方法,你可以想著一位你欣賞的最強悍的選手,想一想他會如何應對困難,利用他的能量,找到永不放棄的力量,從中獲得啟發。或者,忘記比分,專注於下一局,就好像它是比賽的第一局一樣。第三個方法是,設定一個新的、短期的、容易保持動力的目標,活在當下。例如,從 5/1 到 5/2,然後 5/3。專注於下一步,避免想著要扳回整場比賽還有好長的路要走,那會讓人心力交瘁。

5。想辦法減少非受迫性的失誤
為了顯著減少非受迫性失誤的次數,請嘗試找出原因。是因為缺乏特定的技術嗎?錯誤的擊球位置?注意力不集中?情緒的問題?以我在網球上的經驗,我發現在比賽中非受迫性失誤最常發生在第 1 到第 4 拍之間。所以你可以做的是,在你的訓練中,嘗試在前 4 拍打的相對安全一些。一旦這個一分開始上了軌道,你的注意力會增加,非受迫性錯誤的數量也會減少。

6。關鍵時刻相信自己
為了能在關鍵時刻相信自己的比賽,首先我建議你先確定你需要處理的是哪些關鍵時刻(破發點、局點、盤末點、賽末點......),以及你在那些時刻想要執行的戰術(攻擊性的、防禦性的、特定的計劃……)。然後,你需要定期地在訓練時實踐。另一個關鍵是自我評估:在每個關鍵時刻之後,花一些時間評估自己是否成功地打出了自己想要的比賽,以及是否對比賽結果產生了影響。

7。改進一項球技
為了提高球技,我建議你和你的教練談談,確定需要改進的地方以及需要改進的原因,就可以一步一步地向前推進。首先,想像你現在的技巧與你想要做到的技巧 - 明確你的起點和目標。將這些調整應用到您的練習中,並拍攝下動作,將進步可視化,也獲得教練的反饋。同時可以配合意象訓練將動作牢牢記住。

8。成為一台高體能的機器
要成為一台高體能的機器,如果可以的話,我建議你與體能教練合作。如果沒有體能教練,那麼請記住做好這 2 個方面:為了避免受傷,加強肌力訓練——最好每週 2 次。有氧運動維持耐力和強度,並逐步增加——最好是每週 2 次。定期進行肌力訓練和有氧運動,你會感受到它們帶來的好處。

9。新的排名
要獲得更高的排名,我建議你首先求助於你的教練,和他一起確定你想要達到什麼樣的新排名,並將這個目標作為你的動力。例如,你可以具體列出要達到新的排名,自己需要改進的部分。所有這些明確而具體的任務,會提供你穩定的動力,實現更長期的目標。如果目標太困難或太簡單,不要猶豫,請重新設定!

10。別怪球拍
當你錯失了一球,不要再指責你的球拍,我建議你接受這個錯誤!犯錯是這項運動的一部分,那是完全不可避免的。它不應該被過多的關注或自擾。然而,如果我們必須接受它,那麼我們也應該了解它為什麼會發生,然後從技術上去改正就好。是錯誤的擊球位置、揮拍、擊球選擇等。接受失誤與拒絕失誤之間的平衡點,因人而異。試著在訓練中測試自己,以找到屬於自己的平衡點,是很有幫助的!

以上是塞爾瓦拉教練的 10 個建議,希望對你有幫助。

就像籃球巨星柯比.布萊恩說的:「如果你想成為更好的選手,你必須不斷不斷的為它準備、準備,然後再更多的準備」(If you want to be a better player, you have to prepare, prepare, and prepare some more)。想要變得更好,我們必須針對現在、過去和未來,刻意練習。

塞爾瓦拉的建議,也讓我想起巴菲特的合夥人查理.蒙格的一句話。蒙格說:「我不斷地看到有些人在生活中越過越好,他們不是最聰明的,甚至不是最勤奮的,但他們是學習機器,他們每天夜裡睡覺時,都比那天早晨聰明一點點。」



每天有件喜歡的事等著去學習,每天睡前,希望我們都比那天的早晨更好一點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