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3/05/08

至少我要相信我自己



魯布列夫(Andrey Rublev)贏得蒙地卡羅大師賽男單冠軍。在決勝的第三盤他以 1-4 落後,自己的發球局先是 0 比 30,接著又面臨破發點,如果再輸了這局,局數就是 1 比 5 了。

魯布列夫在賽後訪談時說到,去年的自己也在這裡的決賽面對落後,他當時心裡想的是完了、完了,沒有機會了,結果心理上先崩盤,最後輸了比賽。

不過在今年的決賽,在大幅落後時,魯布列夫說自己打從心底想著的是,至少再給我一個機會。

魯布列夫說:「我對自己說,如果要輸,但至少我要相信我自己,一直到最後。」在第三盤,魯布列夫讓自己保持希望,不斷等待著機會,再一次出現。最終,他不可思議的逆轉比賽。

關於魯布列夫,或許我們還可以從近期的兩個小片段中,多了解他一點。

第一個來自上個月的杜拜網球公開賽。魯布列夫對著鏡頭前寫下 ”Tsoi is alive”。

Tsoi(維克多.崔,Viktor Tsoi)是蘇聯時期的搖滾創作歌手。他與樂團 Kino 藉由創作討論反戰、對當時現社會議題的討論,是當時年輕人的英雄。更重要的是,崔帶給當時的人們對於我們期待改變、我們可以改變的希望。

Tsoi is alive 是所有搖滾迷對於希望的信念。魯布列夫解釋,我們需要停止戰爭,在世界的各個角落,我們需要和平,哪怕只有一點點的機會,我們都需要保有希望。

另一段是兩週前,有一位粉絲在網路上寫了一段話希望魯布列夫能看到。藉由 ATP 的協助,魯布列夫讀到了這段留言。

這位粉絲想感謝魯布列夫讓自己重新愛上網球。粉絲寫道,自己和媽媽總是喜歡一起看網球比賽,但在媽媽癌症過世後,網球比賽對他來說變得太傷痛,他發現自己沒有辦法一個人看比賽。直到去年有一天晚上睡不著,打開電視,剛好看到魯布列夫在美網對上梅德韋傑夫。雖然那場比賽魯布列夫輸了,但自己深受魯布列夫感動,開始追蹤魯布列夫,也重新愛上了網球。想要謝謝魯布列夫。

魯布列夫讀到這段文字後眼光泛淚,說:「我想給他一個擁抱,謝謝他的堅強。我才是要說謝謝的人。我想對他說謝謝,他給了我啟發,我相信我們總會有方法面對艱難,保有希望。」

回到這次的蒙地卡羅大師賽。在決賽後的記者會上,魯布列夫也說出自己的感謝:

「在我的生活中,我犯過許多錯誤,曾經讓我的家人、身邊的人和喜愛我的人傷心。我不怎麼好,但我想我也不是壞人。現在有許多的人願意支持我,我知道這真的很珍貴,能得到這種支持,我真的非常感激。這讓我相信,可以成為一個更好的人,我可以不斷進步,我也想把我們都能夠變得更好的這個希望,分享給大家。」

希望總是在失望時甚至是絕望時產生。你要相信自己,相信你的努力,用這股能量,激勵自己向前走。這是魯布列夫在掙扎、起伏,輸了許多決賽和比賽後的轉變。

恭喜魯布列夫贏得個人第一座大師賽冠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