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7/04/20

正面面對輸球的態度!

記得有一次有機會和一位國家級教練閒聊,聊起一位青少年時期成績非常好的網球選手,在轉戰職業後成績不甚理想打不上去,教練說了兩個字:「怕輸」。

「輸球」似乎是職業運動選手必須“習慣”的事。當然也和許多其他的職業一樣,比方說,建築師在參加設計競圖時,會輸的機率往往也大於能贏的可能。以去年ATP男子職業網球選手的戰績為例,大概只有前50位選手的勝率是高於五成的,也就是贏球比輸球多;而其他絕大多數的選手們在絕大多數的時候,他們上場是要去輸球的。照這位教練的意思,如果一個職業選手怕輸,那麼他不僅打不上去,也打不「下去」了。

球場上孤獨的選手(大多都很年輕),他們不斷地正面面對「輸」的態度,值得我們學習。(可惜,我們很少能有機會和選手們請教這個,學取他們的智慧。)

想起羅斯福曾說的:「唯一值得恐懼的就是恐懼本身。」你面對「輸」的態度是什麼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