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8/07/16

喬科維奇,你越不喜歡,他越厲害!

前球王喬科維奇(Novak Djokovic)擁有12座大滿貫單打冠軍,他的球技絕對是頂尖中的頂尖,再次晉級溫布頓的決賽其實也是沒什麼好意外的。可是,我比較好奇喬科維奇是如何再次找回對網球的動力?透過最近的一些報導,拼湊了一個可能的版本,讓我們來一起討論。

距離喬科維奇上一次晉級大滿貫決賽(2016年的美網)已經是兩年前的事了。在這兩年裡,喬科維奇曾公開坦言,網球不再是他的重心,他的生活有更重要的課題。於是,媒體開始挖新聞,說是團隊裡的嫌隙,說是婚姻關係中的風浪......除此之外,喬科維奇自己也一直身受右手肘的傷勢困擾,最後決定在今年年初在瑞士開刀治療,直到最近三月才第一次練球。

在今年的溫布頓,喬科維奇被列為第12種子,種子序應該是近10年來最低的一次。在比賽期間,喬科維奇曾在記者會上直言,對於球場旁球迷們對他的噓聲和干擾,以及明顯不支持的態度感到不滿。同時指出自己在比賽中受到不公正的判決。此外,喬科維奇對於賽程的安排也有怨言,他要求賽會安排他在中央球場出賽。或許這就是網球的現實 - 不論你是誰,當你不再贏球,人們就不再愛你。儘管是前球王喬科維奇也無法改變。然而,面對這些不利條件,我們所看到的反而是點滿鬥志的喬科維奇。我們熟悉的那個球王就這樣在(他認為的)不公不平中回來了。

看著喬科維奇,我想的是,當我被噓聲籠罩,我是否仍能意志堅強?當我面對打壓,我是否敢發聲反擊,為自己贏來尊重?
喬科維奇就做得到。

不管你喜不喜歡喬科維奇,你不得不佩服這個在轟炸機戰火下長大的孩子,總能把困境視作挑戰,甚至,將挑戰轉化為樂趣。不管你喜不喜歡他,事實是,你越不喜歡,他會越厲害!

(以上是我"想像力的練習"。歡迎留言,分享你的想法。)


圖片來源:https://goo.gl/pDToC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