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4/03/28

你感動過的,才能讓人感動


最近,在英國管理學大師、倫敦商學院共同創辦人查爾斯.韓第的書中讀到一段,說起運動員們面對的難題。韓第寫道:

“我記得有次替某個廣播節目訪問維根(Wigan)橄欖球隊的經理,當時他們是職業聯盟冠軍。

「你最大的挑戰是什麼?」我問。

他的答覆讓我很意外。「使我隊上那些年輕的明星明白,他們打球的日子不到三十歲就會結束,想辦法引導他們為另一個事業生涯重新接受訓練。」”

韓第說,那些年輕人做得最好的事情做不了太久。所有運動員都一樣,最好的日子很快就會過去,剩下的一輩子很可能是一路走下坡。對於能力在於管理其他人的人來說,情況也好不了太多,只不過最好的日子結束得晚一點。

競技體育是贏家通吃的領域。在面對贏家通吃的事情上,一位商業諮詢顧問給過的建議,值得我們參考:「你要做的,不是捲,而是去為那些正在捲的人提供服務。」當我們一邊努力再努力的同時,或許也可以一邊想想,自己還有什麼樣的能力,可以為其他正在努力的人解決問題,為他們提供服務。

費德勒現在是城市旅行家,環遊世界。納達爾開網球學校。莎拉波娃擔任飯店健康大使。穆雷在家鄉投資經營五星級飯店。大威廉絲自創服裝品牌。

有這麼一個說法,說,未來,專業可能不怎麼起作用,但我們的技能和能力會變得更重要。健康的身體、健康的心理、與人合作的能力、表達自我的能力、終身學習的能力,這些核心的能力,可以幫助我們在各個不同的平台上,都能找到自己的發展的機會。

如何看見另一個事業?問問自己這五個問題,或許可以幫助你思考:你是誰?你做了什麼?你為誰而做?他們需要什麼?最終他們會實現怎樣的轉變?

讓你感動過的,才能讓人感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