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4/03/18

將壓力看作是一種榮幸 - Pressure is a privilege


壓力並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看待它的方式。在許多網球球星的名言中,比莉・珍・金(Billie Jean King)曾說:「壓力是一種榮幸(pressure is a privilege)。」辛納也曾在台維斯盃記者會上引用過這句話。最近讀到了一段故事,對於金的話,多了一些理解。


80 歲的比莉・珍・金是當今最受景仰,也最活躍的網球代言人。她創辦 WTA 國際女子網球協會,女子網球最重要的國際團體賽事也以她命名。美國網球公開賽的主場館稱作美國網球協會比莉・珍・金網球中心(USTA Billie Jean King National Tennis Center),並且將金的「壓力是一種榮幸」這句話,掛在主球場的選手入口通道(如照片,和金的背影)。


國小五年級的時候,金非常害羞,拒絕上台做口頭讀書報告,光是想到要上台說話就引發了典型的「戰鬥或逃跑」反應。她後來寫道,「一想到要站起來在全班同學面前講話,我就快嚇死了,心臟都快跳出來了」。然而,隨著她的網球生涯發展,她找到一種重新建構焦慮感覺的方法,不再去想自己的恐懼,而是關注艱難挑戰帶來的成長潛力,「我領悟到,贏得錦標賽是所有努力最終的結果(也是我渴望的!),無論我喜歡與否,公開演講的壓力伴隨著獲勝的榮幸而來」。她第一次在少年網球錦標賽上的公開發言有所遲疑,但最後還是成功了,沒有尷尬、也沒有緊張得要命。

金很快就意識到,壓力是一種榮幸這個原則同樣適用於各種情況,焦慮感是她成功動力的象徵:「偉大的時刻承載著巨大的壓力——這就是追求表現時壓力的意義所在。儘管面對這種的壓力並不容易,但很少有人有機會體驗」。有了這般領悟,她明白自己應該擁抱這種壓力感受,而不是壓抑——這種心態使她得以度過生涯初期大滿貫勝利、以及 1973 年與鮑比・里格斯(Bobby Riggs)對打,引起全球媒體關注的兩性之戰(The Battle of the Sexes)。

正如金在回憶錄中所寫到的,「起初,我覺得自己有責任和里格斯對打,但我選擇將這種驚人的沉重壓力視為榮幸。這改變了我的整個心態,使我能夠更冷靜地處理這種局面。隨著時間發展,我開始把比賽看作是我有這個榮幸可做、而非不得不做的事」。

這位在五年級時公開演講會緊張得要命的羞怯學生,成了最偉大的運動員之一、也是體育界最傑出的代言人之一。

「事情本無好與壞,全在自己的一念之間。」莎士比亞在四百多年前曾寫下自己的體認。現今的許多研究也都指出,我們看待壓力的方式,大大影響了它對我們身心的影響。比如,當我們把壓力視為「挑戰」(chanllenge),而非「威脅」時,「挑戰反應」能使我們振奮,有助於身體的良性反應:血管擴張,使更多的血液流到腦部,讓人充滿活力。研究者建議,如果發現焦慮感出現,不妨提醒自己,這種感覺可能會幫助你表現得更好。

文章開頭的第一句話,來自 1936 年最早提出壓力理論的加拿大心理學家漢斯.塞耶(Hans Selye)。塞耶被譽為「壓力理論之父」,他曾創造了「良性壓力」(Euspress)這個術語,來描述接受新挑戰時可能產生的充滿活力、有益的感覺,並認為若少了它,生活將毫無意義。塞耶在自傳中總結說道,「壓力並不是發生在你身上的事,而是你看待它的方式(Stress is not what happens to you, but how you react to it)。」

如果你擁有豐富的想像力,你能重新解讀自身的感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