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7/07/27

網球迷的好文好書分享:網球是兩種遊戲,投資也是

原文:《贏家的比賽和輸家的比賽》

賽門.藍莫(Simon Ramo)博士在1970年寫過一本書《網球庸手的高超打法(Extraordinary Tennis for the Ordinary Tennis Player)》。賽門.藍莫發現,網球不是一種遊戲,而是兩種遊戲:一種是像費德勒這樣的職業網球選手打的網球,他們天賦很高,技巧很好,想怎麽打就怎麽打,隨心所欲;另一種是業餘網球玩家打的網球,也就是絕大多數人玩的網球。第一種網球比賽是贏家的比賽;第二種網球比賽是輸家的比賽。贏家的比賽中,要想贏,靠的是打出非常精彩、非常刁鑽的球,讓對手接不住;而輸家的比賽中,要想贏,主要靠避免打出讓你輸掉的球。也就是說,「職業網球選手想辦法得分,業餘網球選手想辦法不失分」。業餘愛好者打不出刁鑽的球,有時候就連簡單的球都接不住,所以,追求的就是每次都能把球打回去。或早或晚,對手就會打出糟糕的球,出界或者過不了網。「我們不靠打出好球獲勝,我們靠不打壞球獲勝。」

美國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的聯合創始人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是當今最受尊敬的投資人之一。他把這種網球比賽的理念引伸到投資上:一蹴而就的成功很難,但是只要避免失敗,就走上了通上成功的正路。

霍華.馬克斯說:「我們生活在不確定的世界,很難一直做出成功的投資,那些追求偉大成功的人往往卻失敗了。我得出了一個結論,對我來說,我們要在投資中長期取得成功,或許最好的方式是不犯錯,不做錯誤的投資,沒有糟糕的年份。只要一筆一筆積累良好的投資,只要一年又一年業績穩健,二十年、三十年、四十年、五十年,長此以往就是成功的投資生涯。」

原文來源:https://goo.gl/TQW82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