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6/02/08

蘇教授的「天馬行空談網球」專欄

“給「網球場的路上」部落格的讀者:

謝謝「網球場的路上」部落格創辦人一再邀約這瘋老頭子的稿;所以嗎就獻醜一翻!

那一天寫了一小段有關加拿大選手Roanic發球的idiosyncracy,也許開發他的教練在養成的過程發球訓練上遇到了瓶頸;或是調節奏,也可能因太僵硬,揮拍不流暢不一而足的因素,在此我們不是在批評而是討論;如果他能夠很流暢揮拍擊球點更高;那麼入射角更大,百分比也提高;雖然發球不是該項運動的全部,但是從統計上,發球好的場次勝算還是較高的。

我們今天不再討論技術上的枝節!我們身為網球教學的工作者,如果把它當成是一種喜好、一種使命,我們除了要有熱情不斷學習、充實並分享,在教學上必須有耐心,堅持在工作上儘心儘力!現在個人想從一個比較不同的方向切人;因為大部份從事這項工作的同儕在技術上都有一定的深入,也許每位都有一些盲點;包括本人!

先講我國之前在訓練上強調的是Power Tennis(強力網球),其實這只是一個網球的名詞!此運動是一項個人項目,講究的是全面性的協調、平衡及美感,是力與美的綜合體,而且是身、心、技術在網球規則內,以及在immutable law of tennis(暫譯:網球定律)裡去施展mindful tennis(意念網球)、idea tennis(觀念網球)!個人因很多因素不克一一去闡釋,但這絕對是一個身為網球工作者的一個方向,大家共勉之!”



蘇榮凡(Chau Su)
曾任USPTA PRO I 二十五年
中華網協國家級教練
亞洲網球聯盟執行理事十年
現任美國熊貓基金會教練-少數族裔協會





著作權所有,請勿轉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