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6/02/27

得獎感言,他們會這麼說 - Pattern for the speech after the match

在體育的世界裡,網球比賽的優勝者是少數除了上頒獎台領獎之外,還需要/必要在台上發表得獎感言的運動選手之一,更特別的是,連第二名都要講講話。

不論是欣喜的冠軍或是黯然的亞軍,站在頒獎台上的職業網球選手們大多不會被情緒淹沒,他們精準地知道自己該講的話;牢牢地記住應該感謝的人。身為一個網球迷,我非常非常好奇,不知道這些話是從何時、是從誰開始沿用至今,現今網壇的得獎感言似乎已有一套”感謝公式“烙印在選手們的腦中。歸納原則如下,選手們再自由發揮:

一.感謝對手。首先,要稱讚對手與對手的團隊,可以說說打得很精彩,比賽很激烈,是個可敬的對手,未來會更好。

二.感謝賽會。然後,謝謝賽事的主辦單位、贊助廠商,以及向參與的所有工作人員致上敬意。

三.感謝團隊。感恩自己的團隊,教練、治療師的付出,然後是家人的支持,我們再接再厲,我愛你們。

四.感謝球迷。沒有球迷就沒有球員,感謝球迷支持,感謝你們來現場看球,明年見!



看看球王Novak Djokovic在今年澳網奪冠後的標準示範:


我們可以理解有了這樣的「公式」
會讓「講話」變得比較容易,也比較不會出大錯,畢竟選手們上台發言不僅僅代表他/她自己,也代表著背後的團隊、贊助廠商、基金會,以及身兼的形象大使等不同角色。而對於網球迷來說,也因為習以為常了頒獎台上的這套公式,反而會讓那些突如其來的、跳脫框架外的、真心流露的插曲更加動人、珍貴(通常這些笑點、哭點都是在「感謝團隊」)。

在近期網壇的賽後感言中,最出有趣的片段應該就是2014年澳網女單冠軍李娜的感言。李娜在感謝她的團隊時,謝謝她的經紀人讓她變得有錢!然後感謝防護員沒讓自己受傷,接著想到有一次有受傷,但那是自己的錯,不能怪防護員是他的錯!最後,在感謝她的先生的時候她說:「你很幸運能找到我!」



真情流露的插曲,尤其是哭的,對網球迷們來說一定更不陌生,有興趣的話可以看看我們之前寫的《他們也都哭過,哭過更好》- 我們好像比較常看到亞軍的“真性情”!最近的一次應該是在今年的澳網Andy Murray的亞軍感言,Murray也是在「感謝團隊」提到老婆的時候忍不住哽咽,他眼帶淚光啜泣地感謝老婆的勇敢與支持(當時她正是懷孕後期老公Murray不在身邊,加上父親在澳網期間在澳洲生病),Murray說自己會搭下一班飛機趕快趕回家。



「對手」、「賽會」、「團隊」、「球迷」,當然得獎感言不一定要這麼講,也不是全都這麼講。但如果你正準備要去比賽,與其即興發揮到時再想,不如就先記住這四大原則,回頭再看一次Djokovic的示範複習一下。誰知道呢,沒準下個上頒獎台的可就是你了!



影片連結:https://www.youtube.com/watch?v=-6RgnCeQvu4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M-uVsj2pJD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ioEyuNmmGMk

圖片來源:http://cdn3.gbtimes.com/cdn/farfuture/GOuamTEhw9zHF2DegHZNY2xsXj3Zur0Rhd_cGq0KWOI/mtime:1390823747/sites/default/files/li-na-australian-open-winner-speech.png
http://images.jagran.com/images/01_02_2016-crying_andy_murray.jpg
http://cdn.newsapi.com.au/image/v1/external?url=http%3A%2F%2Fcontent4.video.news.com.au%2Ffoxsports%2Fprod%2Farchive%2F2016%2F01%2F31%2FDVU_AUS_OPEN_FINAL_(1).jpg&width=650&api_key=kq7wnrk4eun47vz9c5xuj3m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