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13/09/23

鏡頭下的網球選手 - Tennis x photography: Tennis players through the lens by Anita Aguilar


網球場旁的攝影師離選手們短短的只有幾公尺,他們拿著相機,一場比賽拍下了上百張的照片。當我們關注的是比賽的勝負,攝影師們的鏡頭一次卻只能對準一位選手。可想而知,選手們的有些細節是他們才注意的得到的,也透過了他們的鏡頭,我們不會錯過選手們最自然、最真實的瞬間。

今年美國網球公開賽的御用攝影師Anita Aguilar透過專業的角度分享了她的鏡頭下對球星們的觀察。

Serena Williams
小威廉斯是我最喜歡拍攝的對象之一,小威比賽時的張力與強度,讓她的照片總是很有趣、很有活力。在分與分之間,她走起路來像是拖著腳,步履蹣跚,但下一秒當比賽一開始,她卻是充滿活力。我喜歡近距離拍她,儘管她沒有完美的姿勢,但你可以從她的眼中看到努力專注的眼神,當她動起來的時候,身邊仿佛充滿火焰。




Roger Federer
當我近距離拍攝費德勒的時候,你會很清楚地發現他驚人的滯空能力。每當他擊球的時候,他似乎慢動作地從地面升起,然後停留在空中,這是我在電視上不曾注意到的。即使從遠方拍攝,你也可以看到他擊球時長而順暢的揮拍動作。




Andy Murray
每當Andy在比賽的時候,我的鏡頭從不想離開他,因為他總是會有可以捕捉的精彩畫面。你必須全神貫注,他隨時都有可能激動,隨時會爆發,總是會給你很多很多的情感。你也會隨著他的情緒同理他的心情,這讓拍攝Andy成了一件很有趣的事。他情緒的表達是非常快的,即使你的鏡頭緊對準他,也不見得能捕抓下他的快動作。有一次,我和一個法國攝影師在同一個時間拍下Andy突然咬球拍的畫面,法國攝影師拍到了,但我卻錯過了。

Andy在比賽時,我喜歡看著他的倒影,他的肌肉線條很美,像是羅馬的雕像。下次當他拋球的時候,你可以好好欣賞一下他的影子。



Ana Ivanovic
Ana比賽時,你很少會拍到她不好看的照片。即使她並不總是有著最完美的動作,但你注意到的是她柔弱楚楚可憐的眼神。



Gael Monfils
Gael的眼神會告訴你很多,你不會下錯決定,不會錯按快門。你可以感受到他真的很享受與觀眾的互動。你會想拍下他的全身照,捕抓他修長的四肢,與他的運動能力。



Alexandr Dolgopolov
Alexandr拱起背,扭曲他的身體,他可以做出超乎常人的伸展,像是個橡膠人。你總會看到很多攝影師堵著要拍Alexandr的比賽,因為他總是可以給你很特別的、很不尋常的畫面。不論是要出版或只是蒐藏在自己的作品集裡,Alexandr是攝影師們的夢想。




資料與圖片來源:
http://www.tennis.com/photos-video/2013/09/tennis-through-lens/49128/#.UjuzGhb4Nm8
http://www.mirror.co.uk/sport/tennis/andy-murray-open-preview-swiss-2252245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