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4/06/13

快樂的關鍵是找到自己適合做什麼,並緊握做那件事的機會


恭喜阿卡瑞茲贏得今年法網男單冠軍。這是年僅 21 歲的他的第三座大滿貫冠軍。在賽後的記者會上有記者問阿卡瑞茲,這次的法網有沒有學到了什麼?


阿卡瑞茲想了想,說:「精神力量贏得比賽(fortaleza mental gana partidos)。」

阿卡瑞茲說,不論你的球技或體能有多好,如果你的心理不夠強韌;如果你心理懶惰,你不可能打出你最佳的網球,你不可能贏得大滿貫。阿卡瑞茲也提到,我的風格是積極進攻,儘管我會失誤,但做自己,感覺比較好。

阿卡瑞茲接著說,在經歷過上個月的傷勢、調整與準備,我想,這座法網冠軍可能是我目前最驕傲的成就。

不論是阿卡瑞茲,或是今年的女單冠軍、第四次贏得法網的斯威雅蒂(Iga Swiatek),他們都在賽後的記者會中提到,網球場上的努力與成就,給了他們信心面對生活中的各種事情。網球或許只是生活中的一部份,但經由努力知道自己可以做到,是一件快樂的事。

最近讀到一段話,說,成功是一件非常個人的事情,跟別人怎麼想根本毫無關係。能讓你「成功」的事情,就像你的指紋一樣獨一無二。既然如此,唯一能夠獲得成功的方法就是保持自我一致,不要去管別人的看法,全心投入你最重視的事情。

《千面英雄》作者美國作家喬瑟夫.坎伯(Joseph Campbell)認為:「人們常說我們都在尋找人生的意義,但我不認為那是我們真正在尋覓的東西,我們在追求的其實是活著的感覺。」

真正的快樂經常需要花一點心力尋找。找到自己適合做什麼,並緊握做那件事的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