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4/08/25

對運動的熱愛


喬科維奇贏得巴黎奧運網球男單金牌。賽後接受訪問時,喬科維奇說到:「我將我的心、我的靈魂、我的身體、家庭,我的一切,全都投入了,希望能贏得奧運金牌。」

37 歲的喬科維奇職業生涯贏得了所有大賽的冠軍 - 澳網、法網、溫網、美網、台維斯盃、年終賽、奧運。當被問到成為史上第五位完成生涯金滿貫的網球選手,如此了不起的成就,他未來的打算,下一個目標是什麼呢?

喬科維奇說:「我很高興能達到這樣的紀錄。我熱愛網球這項運動。我打網球不只是為了想贏,我打網球因為我真的喜歡比賽、享受過程。我愛每一天、每一週的訓練,精進每一場比賽,追求每一點的進步。」

頂級運動員所說的熱愛,是另一種層次的熱愛。最近讀到史丹佛大學神經科學家大衛.伊葛門(David Eagleman)的一段觀察。伊葛門認為,許多頂級運動員所說的熱愛,跟我們普通人理解的熱愛,可能不一樣。

許多時候,在我們外人看來,運動員明明在賽場上受挫,或者知道自己成功的機會很渺茫,但他們就是不受控制地想做這個事。如果他去諮詢職業生涯規劃師,或許會叫他放棄,但他偏偏就是喜歡。

伊葛門認為那是因為,許多頂級運動員所說的熱愛,普通人理解的熱愛,不是一回事。他們所說的熱愛,是發生在一個更深的層面,這個層面叫做,隱藏的自我。也就是,你的體內有個不受你控制的自己。你可以管他叫,隱藏先生。只有這個隱藏先生喜歡一件事,才算得上是徹頭徹尾的熱愛。

明明該害怕,卻害怕不起來。明明該放棄,卻割捨不下。明明該後退,雙腳卻忍不住要往前邁步。按照伊葛門的標準,這個狀態,已經不是通過方法論能實現的,而是更深層的深藏自我決定的。

喬科維奇說:「對於未來,坦白說我還不確定。現在的我只想好好享受當下。在那麼多的努力、那麼多的犧牲之後,經歷如此一趟漫長的旅程,終於贏得這面金牌。我想好好享受這個快樂、喜悅與慶祝的時刻。」

喬科維奇說:「能為我的國家贏得金牌,我真的感到非常自豪,非常開心。」

恭喜喬科維奇。現在的我們也非常開心。謝謝,李洋與王齊麟對羽球的熱愛,我們也贏得了金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