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球場的路上

2024/06/26

或許就是尋覓幸福的這個行動,為我們帶來了幸福



最近看到莎拉波娃曾在美國暢銷書作家提摩西.費里斯(Tim Ferriss)的訪談中,說到影響自己最深的一本書,是《乞丐國王的時光指環》(The Beggar King and the Secret of Happiness)。

莎拉波娃的自傳書《莎拉波娃勇往直前》很精彩,因此我也很好奇她推薦的這本書。
最近從圖書館借來讀完了。作者裘爾.班.伊齊(Joel ben Izzy)是個說故事的專家,他在書中一邊說著自己的經歷,同時穿插許多來自世界各地很有啟發的民間故事相互呼應。

書中印象最深的故事來自印度,叫「尋找真相」:

從前有一個人離家去尋找真相。他散盡田產家財、拋棄妻兒房舍,跑片天涯海角,只為尋找真相。

經過多年的尋尋覓覓,他來到印度,在那裡聽到許多關於某座深山的傳說。大家告訴他:真相就在那山頂上,爬到上頭便能找著了。

經過好幾個月,他終於找到人們口中那座山。他爬了好幾天,終於來到一個山洞前。 他朝洞穴呼喚,過了一會兒,洞內傳出回應,是一個老婦的聲音:「你要找誰?」
「我要找真相。」

「呐,你找到啦,我就是。」

他走進山洞,就在洞穴最深處,瞧見一個醜怪無比的玩意兒蜷在火堆旁。那怪物兩眼凸睜,一大一小,臉上滿是肉瘤。她嘴裡爆出橫七豎八的獠牙,拖著一頭糾結的長髮。

「妳………………妳……就是真相?」

老婦點點頭。

雖然被她的外貌嚇得魂飛魄散,他還是強忍著没有落荒而逃,明瞭她果真是如假包換的真相。

他在山洞裡住了好多年,聆聽她的教誨。最後,他學成準備下山。他詢問真相,自己該如何報答她的開導之恩。 「我只要求你做一件事,」她說:「回返凡間以後,向別人提起我的時候,你得告訴大家:我長得既年輕又漂亮!」

...

為什麼喜歡這本書?莎拉波娃是這麼說的:「現在許多書都是教戰手冊的形式,步驟式地引導讀者,雖然很實用,但人生不會總是照著計畫走。有時候,第二個步驟之前,可能要先跳到第十個步驟。我喜歡這本書的原因就是因為裡面沒有標準答案,而是讓我們思考屬於自己的答案。」

作者伊齊寫道:「人生是一個嚴厲的老師。她會先來個隨堂考。然後才開始上課。老天如果不是要對你說『去死吧』,那就可能是要送你一個你一輩子難得收到的禮物。你準備從你的經歷中學習嗎?」

在書的最後,作者認為,幸福的秘訣是什麼呢?

作者說,我知道有許多故事都在講這件事,甚至有一個故事就叫這個名字。對我而言,幸福的秘訣底下可以列出一長串關於人生的秘訣。或許秘訣就是 - 根本沒有什麼幸福的秘訣。我們繼續尋尋覓覓,或許,就是尋覓幸福的這個行動為我們帶來了幸福。

讀完想起另一句話,來自英國醫生、暢銷書作家查特吉(Rangan Chatterjee)博士的演講:「為了你的幸福,真相到底是什麼其實並不重要。你需要的是找到屬於自己的答案。」

莎拉波娃推薦的這本書很好讀,其中幾段會流淚,喜歡聽故事的朋友,值得翻翻囉。

沒有留言: